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表决提速 方案均有各自的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6: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股改方案将进入高峰期,本周将有16家公司的投票结果将揭晓。那么,这些公司的对价方案如何?

  对价方案优劣的评判标准

  由于不同的股东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比如说短期色彩较为浓厚的流通股东希望的是
对价方案中的送股比例较多,这样就能够在方案实施后获得短期的投资收益。不管怎样,方案的判断标准无非有两点,一是能否让流通股东一目了然,不能设计出过多的附加条件,比如说权证等方案的设计就有点脱离股权分置改革本身的含义,毕竟股改的意图就是非流通股东支付对价获得流通权,并不是说与未来股价的选择权甚至是圈钱画上等号的。二是能否提升流通股东的利益,当然此利益最好是长期利益,毕竟对价是一次性事件,方案实施了也就完结了。但上市公司依然存在,对价方案中的承诺就得有利于流通股东利益保护的条款。

  提升公司内在价值的方案最优

  对对价方案的评判也需要多角度的,比如说对目前行业产品处于周期或低迷状态下的上市公司,对方案的评判标准更着重对价方案的数据是否优厚,并不需要考虑到公司的基本面。就此点来说,对价方案较为优厚的宝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相对而言,挺优厚的。另外,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小板公司的对价方案也挺丰厚的,有意思的是,此类个股的对价方案也很简单明了,直接是送股+承诺,流通股东一目了然,这其实就是保护了流通股东利益。

  不过,对于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来说,则似乎有些吝啬了。但是,如果从控股股东的承诺以及提升全体流通股东的利益来说,长江电力的方案无疑是16家上市公司方案中最为优厚的,因为非流通股东的三峡总公司以三峡基金置换电价的提升有利于全体股东的利益,间接提升了流通股东的长期价值,这可能也是长江电力的股价在一片骂声中不断创出反弹新高的动力。

  方案全线通过的可能性极大

  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对价方案均有着不同的优势,笔者推断,本周16家上市公司股改表决将会全线通过。当然,通过的票数可能存在着极大的区别,长江电力等在骂声中度过近段时间的个股,其同意票数不会占绝对优势,倒是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物华股份等对价方案中送股比例较大的个股,同意票数可能会占绝对优势,值得期待。江苏天鼎 秦洪 (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