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主力狂挺权重股做多 欲少花钱多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15 经济参考报

  民族证券 徐一钉

  6月以来,中石化屡次成为多方与空方搏杀的有力武器。

  虽然沪市有829只A股、54只B股,但不同的股票对沪指的影响力不同。截至7月25日,中石化单只股票就占沪市总市值的15.45%。而沪A股市值前10大股票总市值为8131.661亿元
,占沪市总市值的37.36%;沪A股市值前30大股票总市值为11554.581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53.09%。即只要“照顾”好这30只A股,就控制了影响沪指涨跌的一半力量。如果把范围扩大到沪A股市值前100大股票,对沪指的影响将达到71.16%。一旦这些个股被“无形之手”托起,将使沪指保持很强的向上攻击力,A股市场上周就上演了这样一幕。

  第二批股改进入关键时段,A股市场需要上涨给各类投资者增添信心。增量资金介入权重蓝筹股,其目的性也非常明确,就是要改变A股市场低迷的走势。显然,“少花钱,多办事”的最好方式,就是拔高权重指标股。(见表一)

  今年上半年,尽管国内GDP增幅达9.5%,但国内企业盈利水平却在下滑。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07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59.3%,为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今年下半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很多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明显下降。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虽在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中有所反映,而三季度季报、2005年报中将表现的更为明显。显然,在上述背景下,并不支持A股市场出现大级别的反弹。但第二批试点公司纷纷提高对价方案,使这些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试点情况总体来说比较好,接下来的工作要严格围绕“稳定有序”展开,使得股市能够稳定回升。其中深刻含义,很是值得回味!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称,新老划断标志性界限确定。即占总市值60%至70%的200至300家公司完成股改后,即可启动新老划断、恢复新股发行。显然,在第二批试点完成后,沪A股市值前100大股票,特别是前30大股票,基本上都会迅速进入股改,否则很难达到两市60%至70%总市值标准。有了长江电力、宝钢股份对价做参照,上述公司的股改对价方案不会差,这样就很大程度地降低了这些公司的不确定因素,也促使一些资金提前介入“参与股改”。从另一个侧面看,这些大市值股票上周的“异动”,除有“无形之手”呵护外,似乎也有提前炒作“准试点股”之嫌。

  假设,沪市前100大市值的股票继续上涨10%,即使其他729只A股、54只B股不涨不跌,沪指也将上涨1083.03*0.07132=77.24点,那么沪指将上涨到1160.27点,将超越首批四家试点公布前的1159.14点,这样也给各方投资者一个交代。沪市前32大市值股票中,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上港集箱、申能股份、山东基建、中信证券、东方明珠、广州控股八家公司进入第二批试点,不知是“巧合”还有“有意安排”,毕竟这八家公司对沪指的影响达11.81%。上述八家公司提高对价,不但刺激各自的股票上涨,也给沪指反弹增添动力,并封杀了其他蓝筹股的下跌空间。

  更重要的是,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提高对价,给尚未股改的公司提供了想象空间。传说中石化10送5对价,不管其真实性如何,已反映出市场的胃口被吊高,这给了市场一个上涨的理由,也便于“无形之手”推高权重股。从表二不难看出,只要控制好前30只、或前60只股票,就能够保持A股市场的稳定。除了严重超跌因素,对“股改对价”预期,是这些公司的反弹动力源泉。值得注意的是,沪市值前100大A股中,中国石化、华能国际、宁沪高速、仪征化纤等19只股票,流通A股比例低于10%,对沪指的杠杆作用非常大,可以用“少量”资金,多“翘动”指数。其中,中国石化、华能国际、宁沪高速的杠杆作用达3.19%、4.14%、2.97%。

  管理层正为A股市场广开资金来源,基金发行提速、银行系基金、保险资金、QFII、社保基金、券商等,潜在的企业年金入市,国企委托理财再度回归,这些资金的选股偏好主要是“蓝筹股”。而沪市值前60大股票又恰是基金重仓股,前61-100大市值股票中,大部分都是蓝筹股,很多也为基金、社保基金所持有。随着资金面的逐渐改善,沪市值前100大股票并不缺资金的支持。显然,本次反弹的“主线”是,以中石化为龙头的权重股票,重点是沪市前100大市值个股,它们对股指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便于“无形之手”从容掌控大盘。

  目前总市值向少数股票集中非常明显,沪市829只A股中的大多数,被边缘化现象将越来越重。随着市场进入半年报公布密集期,业绩预期将加速个股价值回归,绩差股、亏损股恐怕仍将不断创出新低,由于这些股票的总市值很低,它们的涨跌对沪指的影响已越来越弱,其中有些股票也许将“自生自灭”。这提醒投资者,今后不妨从沪深前100大市值股票中去选股,特别是前30-100大市值股票,将是主流资金“培育”、“猎取”黑马股地带。“无形之手”在拉抬沪前30大市值股票后,随着这些股票市场抛压加重,估计“无形之手”将把注意力放到沪前30-100大市值股票上

  随着大盘的顽强盘升,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对后市发生“微妙”的变化,由前期“看淡”转为“谨慎乐观”,但苦于找不到理想的公司。近期很多机构提出,有必要对周期性行业公司重新估值。估计下阶段,严重超跌的周期性公司,将成为部分机构的补仓对象。一些严重超跌股强力反弹,表明游资、私募开始回到A股市场。看来,“无形之手”通过大市值股票,抬高指数、聚集人气的目的已初见成效。估计下阶段,基金偏好的“周期性公司重新估值”、游资、私募偏好的“低价+严重超跌”,将成为两条“辅线”,其中一些股票会有很好的弹性。

  中国石化等权重股累计涨幅很大,都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而宝钢股份等八家对沪指影响达11.81%公司停牌,所以大盘短线将进入调整。鉴于不少机构都在等待逢低吸纳,此时大盘调整的幅度将很有限,沪深股指本周再拉周阳线的概率很大。一旦沪指有效占稳1080点,将进一步确认大盘进入中期反弹,向上目标先看1200点。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