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张书怀:科龙天价独董挣的是什么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00 证券时报

    □张书怀

  投资者对科龙的三位天价独董议论纷纷。这三位独董,个个一年拿着36万港元的薪酬。他们有的已任职三年半,有的已任职两年多,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却对科龙的问题一言不发;临到事情败露,仓惶“辞职”,没有自责,只有怨天尤人。大家不禁要问,这三位独董对得起每年36万港元的薪酬吗?

  正好在中央电视台里看到了重庆市“棒棒工”的报道。有位“棒棒工”已41岁了,每天在市里帮人抬这扛那,活累不说,就这种活也抢不上,每天下来也就挣个二、三十元。后来重庆市的有关部门组织他们培训,这位“棒棒工”和他的妻子去学了陶瓷制作,然后到一家陶瓷厂干制坯活,两口子一月挣了1700元,乐得一夜里笑醒了三回。想来这月收入1700元,一年才2万元,要挣到36万港元,需要20年时间,而且还是两个人。按“棒棒工”今天的“高工资”来算,科龙独董一年差不多挣这个“棒棒工”一生的收入。

  当然了,独董和“棒棒工”还是有区别的。三位独董都受过高等教育,有着经营公司和其他方面出色的履历,他们总体上是稀缺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因此,他们和“棒棒工”在收入上有差距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这三位独董恰恰是收起了自己的所能所长,没有在上市公司中站好自己的岗,而是拿着高薪,悄无声息。一个独董如果只想着拿薪酬而不想着干事,那已经不是一个小问题了,如果再从人情出发,觉得自己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推荐的,因此对大股东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干脆视而不见,甚至是心知肚明故意装聋作哑,那就不是一般的失职渎职问题,而是同流合污了。

  上市公司的独董制度,本来是为制衡大股东“一股独大”而设,同时也是为了让独董为公司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全体股东谋利益而设。现在独董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反而成了问题公司的遮羞布,甚至成了大股东做坏事的帮凶,这独董还要他何用?

  “棒棒工”挣的是血汗钱,科龙天价独董挣的是什么钱,他们自已心里清楚。“棒棒工”的血汗钱使他们心里踏实,所以能在睡梦中笑醒。拿着天价薪酬的科龙独董,心里不踏实,会不会在睡梦中惊醒?天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