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传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顾雏军被公安部门带走 逮捕还是监视居住未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7:5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成盛 朱茵

  昨日网上传来消息,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董事长顾雏军、副总裁严友松、总裁助理兼财务督察姜源等已正式被捕。记者随即联系科龙电器及相关知情人士,多方信息表明顾雏军等人7月29日在北京首都机场被公安人员带走,科龙电器由总裁刘从梦主持全面工作。

  正式逮捕还是监视居住?

  科龙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共有5位相关人士被公安机关带走。7月29日下午4点半至5点之间,顾雏军等一行人由上海乘飞机抵达北京后,在首都机场被广东省公安人员带走,其中被带走的有顾雏军以及科龙副总裁严友松、总裁助理兼财务督察姜源等两位高管。科龙电器财务副总监燕果如、分管分公司财务的副部长刘科则是在顺德被公安机关带走。

  顾雏军是否被公安机关正式逮捕?该人士称,目前暂时还难以下结论,也有可能是被监视居住。

  记者昨晚致电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了解此事。这位负责人没有否认上述消息,并称有关情况稍后将公布。

  据发起“倒顾运动”的严义明律师透露,7月30日上午接科龙有关人士电话称,公司正在开会传达几件事情。一是顾雏军等3位高管被公安机关控制了,二是解散董事会办公室,三是由总裁刘从梦主持公司日常工作。

  记者就此询问科龙电器证券事务代表钟亮。钟亮表示,已听说此事,但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部门的相关文件。记者随即联系顺德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已听说此事,但还没有从正式渠道接到通知。当地政府部门已着手做一些准备工作。不过,目前科龙的问题仍需企业自己解决。

  重振科龙尚需时日

  多方信息表明,顾雏军被带走的原因可能是涉嫌挪用资金及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但不排除涉嫌其他经济犯罪的可能。严义明称,顾雏军的罪名据说是挪用公司资金,目前公安机关应该已经采取了侦察强制措施,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但随着事实的进一步明朗,调查的手段也会有所变化,相应的措施有可能升级。但也有可能查明没有犯罪,随后解除人身限制。

  据了解,证监会从4月起进驻科龙展开调查,7月22日调查组撤出科龙,前后历时近四个月,目前最终调查结果仍未对外公布。业内有消息称,顾雏军有可能涉嫌信用证诈骗。对此,科龙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方面尚无确切消息。不过,无风不起浪!”

  科龙内部人士还向记者证实,公司内部已宣布由总裁刘从梦和副董事长李振华负责全面工作,科龙员工心态目前比较稳定。

  接受记者采访的科龙中层管理者表示,公司有一些高管比较勤勉尽责,在前段时间做了大量的稳定工作,毕竟公司不能乱。很多科龙员工也迫切希望公司能够早日摆脱困境。虽然目前对顾雏军如何定性尚未确定,但希望这件事过后将有一个良好的开端。目前对于科龙电器来说,顾雏军本身的问题已无再争论的必要,关键的是如何帮助陷入经营困境的科龙重新走上正轨。科龙问题早已得到顺德区政府乃至广东省政府的密切关注。广东省政府曾专门就科龙问题召开会议,听取广东证监局对科龙现状的汇报。但从目前反馈回来的消息来看,在具体重组问题上,仍绕不开顾雏军的股权问题。显然,越早对顾雏军定性,对科龙越有利!

  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仍十分看好科龙的前景。他说,从目前被顾雏军收购的资产状况来看,这些资产均属于优质资产。如果科龙资金正如所传的那样是被顾雏军挪用的,今后强制顾雏军归还科龙的资金,就将为科龙重新走上正轨提供保障。

  新闻背景

  2004年

  8月 郎咸平公开质疑顾雏军

  10月顾雏军在香港起诉郎咸平

  2005年

  4月27日科龙预计2004年亏损

  5月10日科龙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11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称不再接受科龙的聘任

  6月24日科龙三位独董宣布辞职

  7月14日科龙预告上半年亏损

  7月22日有消息称证监会结束对科龙的调查,调查结果随后公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