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传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顾雏军的戏剧人生 奇迹中诞生奇迹中灭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7:09 北京现代商报

  “第三代中国企业家领袖”、“中国制冷国王”、“家电行业新寡头”……可能是环绕在顾雏军头上的“光环”太多使他不堪重负,现在太过锋芒的顾雏军终于可以休息了。如里顾雏军被拘的消息属实,顾雏军可以好好地回味一下他呼风唤雨的那段经历,因为那样的年代可能对他来说一去不复返了。

  假如顾雏军在被拘的屋中遥望远方,一定会想起他的老家江苏泰县,这里不光留下
了他的童年,在“文革”期间这里也留下了他上山下乡的知青岁月。接下来他的学生时代很成功,1981年江苏工学院动力工程系本科毕业后又在天津大学完成了热能工程系研究生学业,优秀的学习成绩使他留校从事热能科研。顾雏军第一次人生转折出现在1989年初,30岁的他发明了“顾氏热力循环系统”,如果顾氏理论能够成立,则意味着热力学理论将被改写。可国内制冷学界的大部分专家对此投了反对票。

  顾雏军的首次腾飞失败了,但“顾雏军”这个名字已经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也为他的二次创业提供了机会。在国外镀了几年金后,顾雏军1997年重返国内,在天津开发区设立了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5000万美元资产的企业让这个学术上的专家摇身变成了企业家。紧接着他又在内地开设了多家公司,并于2000年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融资5.46亿元。从此,顾雏军开始建立起他的“格林柯尔系王国”,包括顾雏军私人控股的广东格林柯尔和扬州格林柯尔,以及他以上述两家公司为平台陆续收购的科龙电器、美菱电器、亚星客车、襄阳轴承四家国内上市公司,他控制的企业群就有二三十家之多。

  但顾雏军的“格林柯尔系王国梦”在2004年开始醒来。2004年,以郎咸平教授为代表的财务界专家对科龙收购后的“扭亏为盈”提出了强烈质疑,明确提出科龙收购前连续两年高达8.3亿和15.6亿的巨额亏损实质是利用不当的坏账计提方式“洗个大澡”,而其后的盈利则是将前期计提资金回转后带来的“虚假利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法律界人士也加入到反顾行列,并发起了一场公开的全面的彻底的“倒顾”运动。著名律师严义明于2005年7月12日在新浪财经发表《致科龙电器全体股东书》,并委托新浪财经和上海证券报进行投票权征集,以求罢免科龙电器现任董事顾雏军……

  夜深了,顾雏军回忆到这儿,也累了,“生存或是毁灭”对于这位年近50的人来说,有些沉重。

  商报记者 朱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