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稳步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曹翊君) 在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发行不超过9亿元短期融资券的第二天,银行间市场传出消息,海通证券短期融资券第一期6亿元的额度将于8月3日招标发行。

  这是第三只获准发行的券商短期融资券,此前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已经发行了合计9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均获得了机构超额认购。种种迹象表明,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获得了市场上机构的普遍认可,其发行逐步走向成熟化道路。

  受机构追捧融资成本逐降

  鉴于券商存在一定程度的信用风险,原先不少分析人士预计其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可能会较高,并且由于发行额度普遍较小,认购机构很可能会持有到期,因而融资券的流动性会有所不足。但从已发行的券商短期融资券来看,信用风险和流动性不足显然都被高估。

  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的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上颇受机构追捧,均获得超额认购。首只发行的国泰君安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获3.6倍的超额认购,发行利率最终为2.0561%,低于此前业内估计的2.2%-2.5%的中标区间。

  此后,招商证券仅3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更是获得了7倍的封顶认购,最终发行利率仅为1.8941%,比首只券商短期融资券利率低了14个基点,甚至还低于同期限的企业短期融资券的1.98%的利率水平。

  即将招标发行的海通证券短期融资券发行价格区间定在99.53-99.43元,对应的收益率为1.894%-2.299%。参考可比的招商证券融资券的发行情况,再加上最近发行的3个月期的央票收益率仅为1.0859%这一因素,业内人士认为海通融资券的发行价格预料落在定价区间上限,对应的发行利率约为1.894%。

  可见,相比发行债券和质押贷款而言,券商以短期融资券方式筹资的成本大大降低,并且还有逐步降低的趋势。

  承销主体多元化流动性改善

  与企业融资券承销大不相同的一个情况是,券商短期融资券的承销团成员更加多元化,其中证券公司几乎可占得半壁江山,并且随着券商短期融资券的不断推出,这种现象愈发明显。

  此前,有7家公司发行了企业短期融资券,其承销团中商业银行尤其是四大行占据了绝对地位,能够跻身承销团的证券公司屈指可数。因此,尽管融资券的开闸曾被认为是券商债券承销受惠的大好时机,但业内众多人士对此并不乐观。

  而这种银行垄断的情形在券商短期融资券的承销中显然正在被打破。虽然首只券商融资券的11名承销团成员均为商业银行,但在第二只券商融资券的承销团中,14名成员中有7家证券公司。即将发行的海通证券短期融资券,也将有9家券商和12家商业银行共同参与其承销。据分析,承销商的多元化有助于改变融资券被大量持有到期的状况,增加交易的活跃度,弥补券商短期融资券因发行额度少而带来的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并且,随着新的券商融资券不断批准和原有的券商融资券的滚动发行,同业互惠的行为有可能使得证券公司在短期融资券承销市场的实力得到一定增强。

 


  爱问(iAsk.com)券商,短期融资券 相关网页约9,17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