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传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五年帝国梦 末路顾雏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2:07 每日经济新闻
  46岁正是人生的巅峰时刻,但对头发花白的顾雏军来说,这个年龄已是落寞时分。当他在今年初登上”胡润资本控制50强”第一人时,也许不会想到,自己会步第一届榜首德隆唐氏兄弟的后尘。

  7月29日晚,刚下飞机的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闪电被拘。而就在几天前,他在北京完成最后一次公关后,悄悄返回广东,密召科龙高管开会挽救败局。

  7月8日,科龙三位独立董事提出辞呈;7月11日,小股东、知名律师严义明发起”倒顾运动”……这个”资本狂人”倾五年之力搭建的格林柯尔系,在短短一个月内陷于坍塌。

  从能源工程师到资本高手

  “顾雏军目前的处境更接近被监视居住。”知名律师严义明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发起”倒顾运动”的另一成员朱德峰表示:”如此下场很正常,也是早晚的事。”

  1959年5月出生于江苏扬州的顾雏军,第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的年龄是30岁,身份是能源工程师,他发明了‘顾氏热力循环系统’。但这个成果遭到国内制冷学界专家的集体对抗,这场口水战一直打到1996年,导致了学术界与顾雏军长达10年之久的对立。

  不过,顾雏军已潜身海外创办格林柯尔。2000年,顾雏军在开曼群岛注册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格林柯尔),并在当年7月13日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从那时起,顾雏军已从一个热能工程师变成一个资本高手。

  2001年的10月,顾雏军斥资5.6亿元收购时为中国冰箱产业四巨头之一的科龙。这个花白头发、戴宽幅眼镜的陌生商人,被怀疑为”空手道高手”。2001年国内主要经济类媒体均发表质疑文章,火力集中在顾雏军的理论悬疑、公司业绩、收购资金来源等问题上。

  不仅如此,格林柯尔在2002年4月底遭香港交易所质询,要求对2001年底上市公司格林柯尔与位于天津格林柯尔之间发生的一起关联交易作出解释。格林柯尔的年报显示,这笔总数约2.3亿元的款项被用于向天津格林柯尔购买未来所需的制冷剂,而香港联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提供交易的更多细节,包括付运日期。

  这笔2.3亿元的交易发生在2001年12月,恰恰是在顾雏军宣布以个人资产收购科龙之后,因此引发了市场的种种猜测,即该笔预付款的大部分有可能被用于收购科龙支付的首批款项1.5亿元。

  不过,在质疑阴影中的顾雏军依然不改初衷,继续进行着其收购的步伐。

  “我唯一不缺的就是钱”

  “等我老了,走到大街上,希望听到有人喊:看,那个老头就是冰箱大王。”2003年,顾雏军摘帽”ST科龙”后,带着这个梦想开启中国冰箱业的并购大幕。

  2003年5月,顾雏军拥有全资股份的顺德格林柯尔,在合肥和美菱电器达成合作协议,顺德格林柯尔以2.07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美菱电器20.03%的股份,成为美菱电器最大的股东。

  当年7月份,格林柯尔旗下的科龙与杭州西冷集团签署协议,收购西冷70%的股权。同时,格林柯尔与南京斯威特集团抢食小天鹅,并争购小鸭电器。短短两年,一连串资本运作战绩,使顾雏军一跃成为引人瞩目的”资本狂人”。

  也就是在抢购小天鹅时,顾雏军喊出了他事后一直追悔的经典话语———”我唯一不缺的就是钱”。

  顾雏军更将触角伸向汽车业,并加快了其整体收购的速度。在家乡扬州,顾雏军布下进入客车行业的第一颗棋。2003年12月,顾雏军以4.178亿元,通过扬州格林柯尔协议收购了亚星客车11527.3万股国家股(占总股本的60.67%),并因此触发要约收购义务。

  收购扬州亚星之后,顾雏军马不停蹄地收购了国产汽车轴承第一品牌襄阳轴承。2004年4月,襄阳轴承第一大股东襄轴集团将其持有的4191万股国有法人股转让给格林柯尔,转让总价为1.01亿元。转让后,格林柯尔将持有公司29.84%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尽管已掌控4家A股公司和1家香港创业板公司,顾雏军的资本运作仍未停歇。2004年8月,格林柯尔以1.84亿元的价格收购商丘冰熊冷藏设备有限公司;11月,顾雏军通过境外子公司GRCCapital全资收购了法国汽车配件生产商汤姆肯斯的子公司盖兹国际在法国莱维斯的汽车管件工厂,及英国汽车设计公司LPD,从而打通了客车从设计到零部件再到整车生产的整个产业链。

  在一系列收购完成之后,顾雏军的格林柯尔系已悄然成形,产业顶端是格林柯尔制冷剂,作为产业链的上游资源,一条线路是直接向下游两家电器类上市公司出口,另一条线路是向两家汽车及其汽车配套类上市公司产业延伸。

  不过,在顾雏军大肆收购的同时,顾雏军和他的格林柯尔始终摆脱不了市场的质疑,特别是在格林柯尔并购的资金来源问题上。2004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金融教授郎咸平以《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为题发表演讲,指责顾雏军在”国退民进”过程中席卷国家财富,强烈建议停止以民营化为导向的产权改革。”郎顾之争”的大幕由此拉开,顾雏军由此目标越来越大,行为越抹越黑。

  鸡年之劫:买本《易经》研究

  “春节我一定买本《易经》研究研究。”懊恼于”猴年不利”的顾雏军,没想到鸡年的景况更糟糕。

  2005年1月,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公开谴责格林柯尔包括主席顾雏军、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胡晓辉在内的6名执行董事,谴责原因是公司与天津格林柯尔工厂在2001年的关联交易。由于交易中的有关行为已经超出了联交所授予的在关联交易上的豁免条件,因此违反了创业板上市规则。

  被香港联交所谴责没几天,格林柯尔及顾雏军又被香港经纪人SungChun告上香港法庭,SungChun称顾雏军曾委托他请人为格林柯尔旗下的企业写文”唱赞歌”,但最终顾雏军没有为此支付他1050万港元的公关报酬费。

  2月24日,格林柯尔旗下美菱电器又公布了整改报告。由于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在2004年9月27日至9月30日对美菱电器进行了巡查,并勒令其进行整改。主要原因,一是资金占用问题,二是2004年重大借贷事项未及时披露,三是财务和管理上的问题。

  真正的灾难来自4月。4月27日,科龙电器突然发布预亏公告,公司2004年预计将亏损6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科龙在2004年1至9月底净利润超过2亿元,每股收益也达到0.2元。而不过三个月时间,科龙的业绩就从天堂掉入地狱。

  祸不单行的是,亚星客车4月26日公布了2004年度和2005年第一季度亏损报告。自2005年4月27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亚星”。

  与此同时,4月底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分别下派了广东、江苏、湖北、安徽四地的证券监管部门联合对格林柯尔涉嫌违规挪用其控股的上市公司科龙电器资金,收购美菱电器、襄阳轴承以及亚星客车三家上市公司的事件展开调查。

  5月10日,科龙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与此同时,格林柯尔系的审计师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也与其提出”分手”。占公司销售收入近100%的空调和冰箱业务部分生产线已经停产。

  7月8日,科龙电器公告称,公司三位独立董事陈庇昌、李公民、徐小鲁提出辞呈。7月11日,一场公开的”倒顾运动”开始,作为持有100股科龙电器的小股东,知名律师严义明提议召开科龙电器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董事长顾雏军。

  7月20日,证监会调查组撤出科龙电器。据悉,证监会工作人员拉走了整整一车的调查资料。7月26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美菱集团正在与广东格林柯尔洽谈收购其所持股份的相关事宜。格林柯尔系瓦解迹象渐显。

  至7月29日传闻顾雏军正式闪电被拘这一刻,记者记忆犹新的是,两年前的7月27日,顾雏军在南京的一番表白:”我从来不想搞资本运作,因为那样做风险太大。有一天让跟着我的人没有饭吃,这种局面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五年帝国梦 末路顾雏军(图)
作者:郑良中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