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日本股市曾受益日元升值 中国股市未来趋势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0:38 北京现代商报

日本股市曾受益日元升值中国股市未来趋势乐观

  当中国政府在7月22日宣布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而是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并将固定汇率小幅提高2%时,全世界的金融市场都迅速做出了反应,石油、黄金、铜等以美元标价的资产纷纷以爆涨报收。

  国内股市的反应也是大涨,一改前段时间低迷的颓势,沪深股市7月22日均拉出大阳线,场外资金迫不及待地流入A股市场。

  一位外资QFII的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升值解决了长期困扰市场的不确定问题,未来会有更多的外资涌向中国,购买人民币资产。”正如这位分析师所言,今年以来,QFII大举吸纳中国的国债、可转债和股票,在上市公司目前公布的半年报中,人们发现QFII大幅增仓,此次升值的最大受益者非QFII莫属。

  记者曾经请教一位研究汇率的专家:“人民币与美元的比价为什么是8.11比1而不是5比1或其他?”该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是计划经济的产物,目前人民币汇率并未实现市场条件下的自由浮动,而是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其实长期以来,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例如在中国一份报纸1元人民币,美国一份报纸1美元;中国一个汉堡包5元人民币,而美国一个汉堡包5美元。按照购买力平价原理,真实的汇率可能是1比1。当然,汇率的形成机制很复杂,但相同的购买力至少证明,人民币被低估了。”

  “人民币被低估,必然导致大量外资进入中国套利,中国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中,确实有部分是套利的热钱。”上述汇率专家进一步阐明:“此次升值虽然只有2%,但是它表明人民币走上了价值回归之路,经济规律开始起作用了。”

  基准币值的变化,必然带动股票、债券、房地产等资产估值的改变,这种影响是深远的。让我们来回顾一段历史:1985年9月,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召集西方5国财长达成了广场协议,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履行了广场协议,开始与美国一起大规模干预日元汇市,日元兑美元汇率随之急剧攀升,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已整整升值了一倍。与此同时,受日元升值的影响,日本股市逐波上升,最后出现连续暴涨。到1989年底,日经指数平均股价创下了38957.44点的历史高位。

  中国股市,会重演日本股市的一幕吗?

  凌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