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收购实达外设 神州数码乘虚而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兆宜 福州报道

  风雨飘摇之中的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34.SH,下称实达集团),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其硕果仅存的一块优质资产——福建实达电脑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实达外设)进行处置。

  “神州数码将控股实达外设。”7月22日,实达集团品牌宣传处形象传播主办沈松对记者透露,“目前双方已经进入最后的细节谈判和资产清点,相信不久将可以公布结果。”

  实达外设创下了自成立以来连续16年盈利的产业奇迹,并且能够一直在实达集团的资本漩涡中“独善其身”,而如今却即将由实达集团的子公司变成由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861.HK,简称神州数码)控股,个中的无奈之举就是实达集团积重难返的缩影。

  入主在即

  “神州数码从今年初就已经开始与实达集团接触,双方交涉的焦点在于由谁控股。”实达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入主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一个可以佐证实达外设将被神州数码纳入麾下的事实是,实达集团7月1日发布的公告称,董事蔡智康和两名独立董事提出辞职。蔡智康是实达外设董事长,虽然他的任期到6月30日已经到期,但在除两名独立董事外的其余董事都按兵不动的情况下,他选择辞职就耐人寻味了。

  “神州数码入主实达外设后,董事长的席位肯定是神州数码的人,因而蔡智康只能辞职。”实达集团内部人士这样分析。

  据透露,神州数码获得掌控权后,将完全采用实达外设的人员、产品和销售渠道,重点发展电子支付业务中的税控收款机和金融POS产品。

  “神州数码看中的就是实达外设在税控收款机和金融POS产品的领先地位,借助实达外设可以轻而易举地在国内电子支付业务领域独占鳌头。”实达集团内部人士称。

  事实上,实达集团欲出售实达外设的意图早在两年前就已显现。

  2003年5月12日,香港上市公司实达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706.HK,下称实达科技)发布收购公告:收购福建实达电脑设备公司65%股权,总收购价格为2.69亿港元。但由于转让协议没有通过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而告吹。

  “先后有10家左右的企业主动找过实达外设要求兼并收购与合作,实达外设也非常积极主动地与他们接触,但最终都由于无法消除分歧而不了了之。”实达外设的一位管理人员对记者说。

  尤其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实达外设内部曾经有多种并购与合作的传言,但都没有被证实。今年春节前后,公司内部有消息称,实达外设将与法国安智集团结盟,并且言之凿凿,“双方已经在资本层面上的合作进行过实质性谈判”。

  安智集团是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目前在电子支付终端领域位居世界第一位,于1995年3月在中国成立公司。

  “实达外设的产品与安智集团几近重叠,选择与其合作的资金意图非常明显,但双方却由于发展战略、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差异而擦肩而过。”上述人士表示。

  而就在安智集团的身影还未淡出之际,神州数码却半路杀出,并且与实达外设一拍即合。

  “双方曾经考虑将占实达外设业务总量三分之一左右的电子支付业务与神州数码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由神州数码进行现金投资,但由于以税控收款机为代表的电子支付产品群将随着国家税控项目的推进,成为实达外设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单独分拆出来不利于外设业务的整体发展,这个方案一度搁浅。”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但神州数码还在继续游说,也不排除单独进行电子支付业务合作的可能。”

  据透露,不管是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还是直接入主实达外设,神州数码都将控股51%以上,并且将以注入资金的方式进行合作。

  走投无路

  “实达集团真的走投无路了,不然也不会将外设这根唯一的救命稻草交给别人。”实达集团内部人士说。

  此前,实达集团内部就有消息传出,实达集团的资金链已经断裂,实达PC即将散伙,负责人贾红兵可能会带领四五十人到上海去做代理商。记者就此向实达集团求证,实达方面有关人员表示,“在目前的状况下,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而在一个多月前,实达集团在安徽芜湖的PC生产就已经停产。

  事实上,实达集团的问题已经在近期集中爆发,截至今年6月15日,逾期担保额和逾期借款总额达3.3亿元,公司及下属公司已经遭遇了3起诉讼。同时,公司及董事会一干人今年已经先后两次遭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

  在实达集团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已经无法得到实达集团任何资源支持且越来越被拖累的实达外设,不想等死就只能另寻出路。实际上,实达集团从2000年实行母子公司制度以来,基本上没有直接给实达外设提供过资金支持,而且实达外设每年还要将利润的大部分上交到集团,以填补亏损的窟窿。

  另外,实达外设由于基本上以行业采购为主,客户欠款情况特别严重,有时候客户欠款总额甚至高达几个亿,这对于年营业额还不到10亿元的实达外设来讲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而资金是否充裕将直接影响到实达外设的正常运营和发展。

  外设产业一直是实达集团的基础产业和核心产业,而实达外设作为国内最大的商用外设专业厂商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实达集团2004年15.89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就占到了9亿元左右。

  尽管在实达集团中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实达外设的业绩也止不住衰退的脚步,近两年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了50%,2004年的净利润还不到2000万元。其中主营业务在2004年还是保持着高速增长,各种终端产品全年销售量超过12万台,比历史最好成绩高出20%,但由于外设产品的售价逐年呈现下滑的趋势,虽然销量还在增长,整体利润却不可避免地下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处在债务危机中的实达集团,一直以来都想通过出售实达外设来缓解资金压力,只不过这种愿望现在表现得更为迫切。

  然而,实达集团仅存的两大业务PC和外设,如果就这样一个走向解散,一个被别人控股,那么,没有主营业务的实达集团将彻底终结曾经创造的从16个人到16个亿的实达神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