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顾雏军商业帝国摇摇欲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4:05 新民晚报

  (记者 许超声)

  中国证监会结束对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现场调查 顾雏军商业帝国摇摇欲坠

  本报上周日刊登的《谁将科龙电器陷入了困境?》一文,本周又有下文,证监会对科
龙电器的现场调查阶段已经结束,近50人的庞大调查队伍撤出科龙电器,关于科龙电器是否违反《证券法》的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公布;顾雏军的商业帝国旗下的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与广东格林柯尔洽谈收购后者所持美菱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事宜。

  公告显示,美菱集团之所以要回购此前卖给格林柯尔的股份,是“以便保持本公司经营的稳定及更快的发展”。应该说,美菱集团的这种决定,应该不是单方面的行为,因为当初将美菱电器易主给顾雏军,不仅是企业自身的行为,而且是安徽省经济活动中的一件大事。在影响力如此举足轻重的情况下,相信美菱集团不会在股权回购这种原则性大事上玩过家家游戏。

  有意思的是,2003年5月广东格林柯尔从美菱集团手中收购美菱股份股权时,美菱电器董事会在关于顾雏军收购事宜《致全体股东报告书》中曾明确表示,“格林柯尔收购美菱集团所持股份主要为了对中国的冰箱企业进行整合,凭借所形成的市场规模,在全球范围获取与整合资源,获得一般企业难以企及的商业利益与竞争优势。”

  当初信誓旦旦的话语犹在耳旁,格林柯尔却已准备放弃“一般企业难以企及的商业利益与竞争优势”,这进一步表明,顾雏军掌控的格林柯尔系危机重重,美菱股份原大股东出面回购股份,无异于公开宣告格林柯尔系的破裂。同时也进一步表明了顾雏军目前急需资金。

  不过,话说回来,放弃美菱电器股权获得的资金,与顾雏军收购科龙电器、美菱电器、ST(行情 论坛)亚星(资讯 行情 论坛)、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以及多条冰箱生产线等耗费的资金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因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格林柯尔系日渐分崩离析,顾雏军构筑的没有夯实基础的商业帝国正在遥遥欲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