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沪深股市放量大涨 汇率调整只是市场变量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0:04 中国经营报

沪深股市放量大涨汇率调整只是市场变量之一

  作者:乾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民币汇率调整和油价大幅上涨接踵而至。与此同时,在央行表态力挺股市等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沪深股市走出放量大涨的行情。其中,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功不可没。

  积蓄已久的做多能量似有喷薄欲出之势,行情是虚还是实?是小步快牛,还是另一个昙花一现?

  油价的上调对大多上市公司而言显然是负面消息。如果说汇率调整“出其不意”,油价大幅上调则在更大程度上让企业措手不及。从前期上市公司中报预盈、预亏的情况看,亏损面有扩大的趋势,油价上调将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对于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而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同样是把双刃剑,其影响并不能用简单的利好或利空来判断。有消息称,有关专家曾一度建议使人民币一步升值5%,但由于对某些部门影响过大而放弃这一计划。可见,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并非像众多市场人士理解的那么乐观,实际情况还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简单来看,人民币汇率调整,将对包括纺织服装、家电等传统出口优势型行业产生一定影响。由于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上述行业利润一般都比较低,人民币汇率调整,即便幅度很小,也会对其中一些行业和企业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当然,对于那些原材料进口为主的企业,其利润会得到直接提高。特别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是公司外部经营环境的重大改变,尤其对外向型公司而言,最大的挑战来自管理。所以,对公司治理比较到位、管理架构比较完善的上市公司,这是一个跑赢大势的机会。

  汇率调整消息明朗后,市场出现大涨。但我们也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对于人民币调整预期,B股市场已经提前做出反应,出现连续下跌。但是A股市场并未同步做出反应,而是随同B股走势向下。这也从侧面说明,市场的主力机构并未把人民币升值当作利好来炒作。

  市场的上涨主要是护盘资金对一些龙头品种的增仓行为所致,中石化等个股的放量反弹成为市场脱离千点生死带的关键因素。由于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较高、规模较大,抗击汇率波动的能力相对较强,而此前短期融资券等一系列企业融资措施的出台,同样使其受益匪浅。但投资龙头企业的最大风险来自于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尽管专家们仍在热议中国经济是否出现拐点,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宏观调控仍然没有明显的松动迹象。

  股改概念再度崛起值得关注。G三一和G金牛双双涨停,似乎是在迎接股权分置改革高潮的到来。市场最大的亮点是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等资产重组股的连续涨停,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人气。这恰恰验证了我们上期的判断:只有新一轮重组才能救市场。必须把市场的注意力适当集中在对上市公司重组的预期上,必须使市场有“投机”的价值。

  对于目前的市场,投资者的最好操作是“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无论市场热点如何转换,都要严守弱市市场的操作纪律,绝不追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