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出境能带多少外汇不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崇崎 北京报道

  现在出国旅游对于国内居民来说已经司空见惯,许多人出国的目的一是为了一睹异国风光,二是为了购买国外相对优惠的奢侈品。那么,出国旅游究竟可以携带多少外汇才不算违反国内和国外的相关规定吗?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中国居民因私旅游可以携带等值5000美元的外汇出境。如果携带金额超过5000美元,小于10000美元的可以在银行办理外汇携带证明。

  据了解,在银行办理外汇携带证明并不困难。以中国银行为例,旅游者把自己所要携带的外汇存入中国银行至少一天,银行就会为其出具外汇携带证。

  如果旅游者要携带的外汇比10000美元还要多,原则上说也是可以的,但办理手续就要复杂得多,需要到外汇管理局办理。

  现在很多人都办理了国际信用卡,带它出国既安全,又不占用外汇携款额度,理财专家建议,出国之前办理一张国际信用卡是个明智的选择。

  当然合法携带外汇出境,除了要符合国内的相关规定之外,也要考虑入境国的规定。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就发生了多起中国公民入境携带超量澳币未申报被澳警方指控事件。根据澳大利亚《1988年金融交易申报法》(Financ i a l T r a n s a c t i o n R e p o r t s A c t 1988),任何人带入或带出澳大利亚超过1万澳元现钞或等值外国货币时必须申报。如未申报,一经查获,将面临出庭受审并被判处罚金。

  据了解,造成中国公民未按要求如实申报的原因主要是:申报人心存侥幸,且不了解未经申报而被查获将面临的法律后果;不了解如实申报后,澳方对所携款项仅做登记处理,不做处罚,并允许携带入境。

  鉴此,外交部领事司提醒赴澳中国公民遵守中国和澳大利亚有关法律,如实申报所持外汇,以免陷入不必要的法律诉讼,影响赴澳旅游、商务或学习等正常活动。

  澳大利亚大使馆移民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申报携带外汇的手续非常简单,只要在飞机上向服务人员索要申报表格,由旅游者自行填好就万事大吉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