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成败标准论战 > 正文
 

张卫星:股改标准丧失 试点进入互相欺骗循环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7:17 新浪财经

   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能以股价涨跌论成败。此话一出,引起市场各界强烈反应。7月28日,新浪财经特邀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知名市场人士张卫星,于7月28日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投资者探讨“股权分置改革成败标准”的话题。以下为著名市场人士张卫星在聊天中的精彩观点:

  张卫星 : 我认为这是试点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必须要有一个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执
行下去的对价标准。在过去五六年股权分置改革大讨论当中,韩老师,刘老师和华老师,我们争论什么,我们不争论A股含权,我们认为A股是必然含权的,我们争论的核心问题就是怎样制定一个大家遵守的一个股改的标准,怎样寻找公平、公正的政府机制,然后大家尽可能的减少互相监的争议和利益侵害,这是所有的核心。

  我们之间可能有一些稍微的分歧,但没有关系,我们通过政府的政策来找到一条或者几条可以遵守的符合经济学理论的,而且可以做成铁案,不会将来被翻案这样一些支付对价的规则和标准,这是试点要达到的目的,这样才能顺利推进这件事情,这就是我和韩支持这件事的原因。但目前这个试点,我认为是混乱的,是胡搞的,没有一个理论指导,互相理论是矛盾的,42家当中可以随便找到几十家是矛盾的方案,将来都可能会出现翻案。

  而且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证监会的时间限制,我们没有看到一家非流通股是卖股票,价格真是全可流通形成的吗?没有看到。这次改完五家还是准流通状态,三天以后才是全流通状态,我们用准流通状态来欺骗自己,欺骗市场,然后认为我们已经把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这是很可笑的,这是最大的问题。

  证监会要赶快修改这个问题,三年的确认机制不是我们去确定的,是试点规则当中确定的。我们就说42家全部通过,什么时候能判断成功了呢?什么时候对市场有指导意义呢?三年以后。现在的状态是什么呢?我们自己骗自己,我们用三年以后真正的全可流通状态解决股权分置。

  韩志国 : 用现在的成功掩盖到未来的失败。

  张卫星 : 用现在的回光返照掩盖未来的失败,可能会很惨败,让社会接受,让高层接受,造成了大家伙儿都在骗。村骗县,县骗乡,乡骗市,一直骗到党中央,机制造成以后,股民在投票的时候也互相骗,是假投票,明天我支持对价,然后我就走了。

  韩志国 : 现在的思路是助长投机的思路,而不是鼓励投资的思路。

  张卫星 : 获得一个对价明天就走了,爱套谁就套谁,大家都进入了一个欺骗的循环套里面了,大家伙都认为,政府也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成功了,然后把整个改革试点移到三年之后,这个事情我们没有在试点当中解决掉。我们没有一家全流通股东,我们有40来家准流通股东,对于这种问题必须解决掉,否则未来三年还要谈股权分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