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成败标准论战 > 正文
 

张卫星:政府管理部门难以代表流通股东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7:10 新浪财经

  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能以股价涨跌论成败。此话一出,引起市场各界强烈反应。7月28日,新浪财经特邀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知名市场人士张卫星,于7月28日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投资者探讨“股权分置改革成败标准”的话题。以下为著名市场人士张卫星在聊天中的精彩观点:

  张卫星:刚才讲了那么多,我个人最后想讲一个简单的判断依据,为什么政府官员,
为什么上市公司大股东与社会流通股股东和社会学者之间在保护流通股东利益方面产生了很多分歧,关键问题在哪儿呢?我关键在一点上,到底什么是流通股东的真正利益所在。其实很简单,一句话,股价就是流通股股东的真正利益所在。因为股民买了股票,就是股价乘以他买的股数,就是他买的财富。很多股民买的股票,就是股价乘以那么多流通股股数,就是流通股市值,股价和流通市值就是这些股民的财富所在。所以,股价就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真正利益所在。

  问题其实很简单,但是我们的股市搞了十几年,连最简单的问题都没有搞明白,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比如说在过去十几年我们经常看到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政府管理部门各种政策文件中都在说这句话,但是事实确实一次一次的保护利益过程中,股价在下跌,股民的利益在受损失。所以,出现什么现象呢?出现了流通股东流传了一句话,“他们又要保护我们的利益,赶快逃跑”。这句话在股民当中已经成为了怪圈,一旦政府管理部门公开表示要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紧随着发股票圈钱,然后股票下跌,股民财富缩水,然后股民信心崩溃,股民形成了逆反心态,一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股民就逃跑,原因在哪儿呢?在于我们政府部门、政府官员一直没有搞清楚流通股东的利益在哪。

  国九条说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当时市场点是1500点,现在是1000点,在特别保护流通股东利益的口号下,流通股损失了几千个亿,原因核心在于政府管理部门到目前为止没有搞清楚社会流通股东的利益在哪?答案非常的简单,股价就是流通股的利益。 股价乘于股数,就是流通股的市值,就是流通股的财富,当然就是流通股东的利益所在。当你一次次的改革,一次次的政策,却造成了股价的损失,股价在下跌,造成了流通股市值的损失,这不就造成了流通股东的财富损失吗?怎么能说是保护流通股的利益呢?保护公众利益非常简单,就是股价,这是必须要明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