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成败标准论战 > 正文
 

张卫星:试点最大问题为程序性标准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25 新浪财经

  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能以股价涨跌论成败。此话一出,引起市场各界强烈反应。7月28日,新浪财经特邀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知名市场人士张卫星,于7月28日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投资者探讨“股权分置改革成败标准”的话题。以下为著名市场人士张卫星在聊天中的精彩观点:

  我从改革的角度想谈三个方面,也就是试点出现的问题。第一是程序性标准缺失。
所谓程序性,主要以来一个表决程序就是类别股东表决,流通股东有三分之一的否决权,从制度设计来讲还是比较成功的。但是从具体程序操作上,我认为有很大漏洞,比如说方案公布以后的停开牌制度,这是很要命的。从公平角度来讲,方案只要确定搞就封闭型的停牌,一直停到表决完成实施以后,这样得出一个民意表达才是真实客观的。但现在是中间放开以后,导致表决的结果,我们会看到非常容易通过,表决率非常高,出现虚假性。原因在哪呢?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说明这个问题,过去资本家时代的时候,纺纱厂的工人和资本家有劳资纠纷了,闹罢工,纺纱厂、机械厂都出现了这个问题,如果资本家收买了工头,把这些工人都辞掉,重新招募新的工人,矛盾可能就消失掉了。假如把纺纱厂的工人和机械厂的工人一调头,给一点蝇头小利,这样就给工人的利益丧失掉了,这就是停牌改制的漏洞。股改方案公布以后有一种说法,不愿意赞成的就卖出去走人,赞成的就进来或者留下来,这样确确实实有利于提高了对价,但是把过去提高了通过率,就把流通利益剥夺了,如同纺纱厂和机械厂工人的罢工,一招募就把以前的历史全部抹杀掉了,这是目前制度非常大的缺陷。

  我认为在第一批试点完成以后,在程序上出现的偏差,程序不公正当中最严重的地方,就是停牌制度。

  韩志国 : 在规则公布的当天就给证监会的领导发了无数个短信谈这个问题,必须改变这种停牌制度,按照张卫星所说的全封闭的停牌制度,但是还有一条就是要配合好的方案,好的方案配合好的停牌制度,这是很好的。

  张卫星 : 支持程序的官员的借口就是让否融资者出场,让赞成的进场。我们在报纸上可以看到很多媒体已经披露了,有些上市公司自己买股票或者跟保监机构或者券商做各种各样的手脚,就是为了达到投票率,从而造成了目前对市场感到不公平和不标准的主要原因,就是诚信和公正性的缺失。这是我谈的股改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