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神火“大放血” 为股改埋伏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2:13 新文化报

  近日,神火股份(000933)以“超高分红”的中期业绩吸引了市场人士的眼球:每股收益1.008元,拟10派15元转增10股。为应付这个沪深股市近几年来的最高分红比例,公司将要付出现金3.75亿元。但中报显示,公司的现金只有3亿元,且今年公司上半年向银行申请了3.2亿元的短期贷款,还通过了发行9亿元可转债的议案。可以说,公司目前对资金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在此情况下,为何还要大比例分红呢?

  神火股份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预计今年一至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左右。去年公司没有分红,为了给投资者回报,因此今年中期才大比例派现。此次派现后,公司未分配利润仍将有1.32亿元,加上下半年收入,未分配利润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他透露,目前董事会还没有对股改形成意见,分红与股改无关。关于发行可转债的事宜,必须等到股改后再实施。

  但有市场人士对神火股份高分红提出了异议。

  深圳智多盈余凯认为,根据目前股改的形势看,好公司会走在股改的前面,神火股份自然有着较强的股改预期。股改对价方案其实就是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重新分割。在股价方案实施之后,非流通股股东的股权减少,分享的净利润也减少,所以,非流通股东有可能在股权比例较高时,先将家底分光,提前兑现利益。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派现后,非流通股股东将获得23850万元现金,若将其全部用于今后支付对价,流通股股东每股将获得1.31元,相当于0.227股,也就是说,神火股份非流通股股东不出一分钱就可支付10股送2.27股的对价。(刘俊)(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