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民增仓意愿不强 专家认为机会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2: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实习生 姚珍骏

  目前理财市场琳琅满目。风险小的有人民币理财、债券、货币市场基金等,风险大的有股票、开放式(封闭式)基金等,近期股市有渐渐走暖迹象,那机会是否已悄悄来临?

  投资市场冷热不均

  近年来由于股市持续低迷,获利机会很少,市民纷纷选择投资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凭证式国债、货币市场基金、人民币理财等产品。随着纸黄金和实物黄金交易出现,投资者也开始渐渐关注这一投资领域的机会。尽管近期上证综指几次在1000点附近止跌反弹,尽管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但是这个参与人数最多的股票市场,现在却很难再引起投资者的投资兴趣。许多投资者表示,与其在一个无法获利、甚至亏损的市场里操作,还不如去投资风险低,但至少还有点收益的理财市场。

  股民信心依旧不足

  记者日前走访了银河证券、东方证券、东北证券的部分营业部,近距离地了解了投资者现阶段的投资方向。随着中国股市的熊市持续了4年多,大部分股民资金被套,满仓杀入的更是损失惨重。年近7旬的吴老先生一脸愁容地告诉记者:“我已经有8万多元资金被套,现在就等机会,跑一点算一点,不会再买了。”这样的情况在散户中不是少数,大部分股民也都焦灼地看着大盘变化,期待在适当机会抽走资金,尽可能把损失减小。不少股民表示,他们对后市实在很迷茫,对接下来的操作也没有信心,不敢再投钱进去了。

  专家认为机会来临

  然而,记者在一些专家那里听到的是另一种声音。申银万国研究所桂浩明认为,由于大盘长时间走低,投资者有“熊市情绪”可以理解,但目前一系列市场特征,也预示着这种情绪将被逐步化解,机会往往在绝望中产生。近期大部分国有大盘股开始稳步回升,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也持续上扬,成交量不断放大,这都预示后势走向及操作将较乐观。相比之下,货币市场基金等低收益投资品种,在股市低迷时较受青睐,一旦股市走强,必定会将一部分资金吸引回来。

  杰兴投资总经理任文兴认为,在人民币升值影响下,股市正逐渐恢复成一个有效率的市场。G字头股票也开始发力,这进一步说明,市场正在向正常而有效的方向演变,也为投资者带来了可操作性。市场虽然总体做多,但走出底部须有一个过程,不排除后市出现震荡可能。对投资者来说,如果操作时较为主动,解套机会也是很大的。除此之外,前段时间ETF和股票型基金打折销售的情况也有所改善,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但对股票型基金的选择,需根据投资者本身持有的股票来做决定,所以相比较之下,ETF为投资者省去许多麻烦,是较为理想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