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安信信托是否为泰跃系证券市场的马前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12 证券日报

安信信托是否为泰跃系证券市场的马前卒

  (李平)

  经历数次行业整顿、亏损、变换大股东、更名、迁址、披星戴帽……一系列让人眼花?乱的记录,描绘了安信信托(资讯 行情 论坛)的前世今生。而今,随着上海国之杰投资有限公司的入主,安信信托会不会成为泰跃系进军证券市场的一颗棋子?安信信托能否借泰跃之力走出困境?抑或泰跃系能否借安信之势做好资本市场这盘棋?  

  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安信信托从地方性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而来,自1996年起,公司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不断攀高,2004年中报显示,此二款项总和将近6亿元,其中应收账款2亿多元(三年以上的占88.90%),公司流动性风险巨大。2003年3月,国之杰控股安信信托,成为安信信托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相对证券市场上为数不少的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国之杰的表现可圈可点。据了解,国之杰通过重组把众多优质资产注入安信信托,为后者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之杰仅占安信信托20%的法人股股权,但在消化不良资产上,他们承担了100%的责任。目前国之杰已经以各种形式投入了3亿多元人民币,其中包括2003年接管安信的1.67亿元以及2亿元优质资产置换。2004年12月,国之杰曾与鞍山市财政局签订解决安信信托历史遗留问题的框架协议,后者承接安信信托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债务。对剩下的不良资产?由国之杰公司继续予以置换。

  业内人士认为,国之杰的入主为安信信托解困带来一丝机会,但更重要的是,国之杰背后主力机构的意图。国之杰不是一般的投资公司,它与泰跃系有着千丝万屡的联系。国之杰的董事长张春景,曾任湖北金环(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而湖北金环的大股东正是湖北泰跃集团。湖北省可以说是泰跃集团重点切入的地区,泰跃集团除了以湖北泰跃的名义收购湖北金环以外,还成立了襄樊泰跃投资有限公司,继而收购了襄樊机场90%的股份,是我国第一家由民营资本控股的机场。国之杰收购安信信托,也许是泰跃系在证券市场的又一个布点。

  重组路上闪了一下腰

  国之杰入主安信信托后,就着手剥离非信托资产,保留并发展13项金融信托业务,并清理了大量非经营性资产,使公司能够轻装上阵。但是,日前出现的一个小插曲让投资者提心吊胆了好几天。

  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开展新的信托业务,并达到上市公司的盈利目标,避免被ST,国之杰决定将安信信托所持鹏华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给上海中静实业(集团)公司。然而,此次股权因受让方的资格问题未获批准。由于安信信托已将股权转让收益在2004年报中确认,调整后的2004年度报告将调减股权转让收益约6?505万元,由盈利变为亏损。这样,安信信托连续两年亏损,日前被交易所?ST处理。当日,市场对此做出迅速反应,安信信托在停牌一小时后,便迅速躺在了3.12元的跌停价位上。

  ST事件会否对安信信托后期发展产生影响呢?对此,安信信托证券事务代表刘铁铭表现得轻松自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这么多艰难我们都挺过来了,这次意外不会成为我们面对未来的障碍。被?ST的确给公司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此次?ST是技术性的,不会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带来更多影响。我们有信心在明年年初实现摘帽。

  刘铁铭的话音刚落,安信信托就发布了2005年度半年报业绩扭亏公告,净利润的大致范围为0万元-5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4936948.35元?。

  业内人士也认为,安信信托被?ST,应该不会影响大股东对该公司的重组及持有信心。

  大股东信心十足

  2001年开始,泰跃集团在短时期内先后控股、参股了五家上市公司,2004年,泰跃还曾试图进驻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引起业界广泛关注。鉴于泰跃系的惹眼表现,胡润、百度联手发布的2004百富人气榜中,掌门人刘军被名列第8位。而对于资本市场的运作,刘军则有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安信信托是目前仅有的两家信托类上市公司,国之杰对信托业抱有极大的信念。2005年6月19日安信信托董事会通过的《安信信托业务发展战略》也进一步显现出大股东对安信信托的信心。公告表明,公司未来短期长期的三大核心业务:其一是产业投资项目;其二是低风险的信托融资业务;其三是地产基金。

  刘军的资本运作理念简单而直接,他表示,“我是做实业起家的,控股上市公司的目的是为了做产业,绝对不是为了炒作。”也许这可以诠释泰跃系在资本一系列扩张行为所隐含的寓意。

  那么,在国之杰的鼎力支持下,安信信托是否“好风凭借力,扶我上青云”?年报显示,安信信托主营信托业务开展得并不顺利,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截至2004年末,公司资金信托业务余额只有10.5亿元,其中集合资金信托6亿元,而2004年全年实现的手续费收入也仅有127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仅有1.4%。信托收益显然难以成为公司支柱。

  “我们为每个核心业务都展开了缜密的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分析和测算,”刘铁铭再次表示:“对安信信托的信心是基于我们对中国信托业未来的信心。” 

  也许,这也代表了大股东对安信信托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