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国资重组关键时刻 西南证券客户保证金窟窿遭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4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国资重组关键时刻西南证券客户保证金窟窿遭查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导西南证券重组的重庆政府打算出手至少3亿,但3年未得到分红的股东们不太愿意增资。西南证券或许将有新的国资股东参股

  实习记者 杜鹃

  正在进行重组的西南证券被罩上了挪用客户保证金的阴影。据《证券市场周刊》了解
,上周中国证监会重庆证监局一行人来到西南证券北京总部,对西南证券进行审查。据了解,审查性质是对正在重组的西南证券进行的“保护性审查”,目的是摸清家底,便于后续的重组工作。但是,由于审查内容涉及较多,西南证券的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

  本周,重庆市有关部门连续召开了关于西南证券重组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相关政府部门股东代表和西南证券高层人士。西南证券重组已经到了摊牌的时刻。

  先填保证金窟窿再重组

  “正在进行重组的西南证券目前首要任务是先填平挪用的客户保证金。”一位知情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重庆证监局目前已派人专赴西南证券北京分部进行调查,而调查的内容可能与许多券商都存在的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规经营有关。”

  上述知情人士同时透露,“证监会此次对西南证券的调查,是希望通过调查摸清家底,找出问题,然后通过重组解决问题。”

  西南证券目前的资产状况不佳,正面临巨大的经营危机。据西南证券总裁助理李素明表示,此前,西南证券已经进行过相应的自查,自查出的亏损有1.7亿元左右,目前,证监会的调查是在对其自查结果进行核实。而业内人士怀疑,西南证券实际的亏损和资金缺口远不止这个数。

  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国信)董事长何玉柏告诉本刊记者,目前,西南证券净资产是3亿多,折合每股净资产由当初的1元变成2角3分。

  西南证券注册资本为16.3亿元,照此算下来,西南证券的注册资本金这些年来减少了12.551亿元。而西南证券的资金状况更不乐观。

  据悉,近日,西南证券已将所持的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9)1.25%的股份转让出去,该笔转让的过户手续尚未完成。

  政府出手3亿相救

  日前,重庆市政府已经确定了挽救西南证券的思路,相关的重组工作一直在艰难地推进。

  “重庆市政府作为西南证券重组的主导方,此次至少会出资3亿-5亿。”何玉柏向本刊记者表示,“客户保证金问题解决后,要将西南证券的净资产从目前的3亿多做到6亿多左右,使其作为规范类券商达到申请央行再贷款的要求。”

  今年3月,有消息称西南证券进行重组及增资扩股后,计划使其注册资本金从16.3亿达到25亿元左右。显然,何玉柏透露的最新重组计划已经发生改变。消息人士告诉本刊记者,重组的结果近日就会尘埃落定,一切到时自然明了。

  据称,重庆市政府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重组工作的“重庆市西南证券重组领导小组”,该小组包括了重庆市金融办的多位领导。除了政府方面外,同时参与重组的还有证监会重庆证监局重组办方面的人士和西南证券的高层。

  何玉柏曾向记者透露,重组之前,重组领导小组曾经对西南证券进行过一次彻底的清理,觉得公司虽然遇到了困难,但还不是很糟糕,如能注入些资金,还能扛得过去,所以才准备出手相救,“他们的投行业务是很不错的”。

  资料显示,西南证券投行业务的主承销家数、主承销金额等多项指标连续4年列全国前10位。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此次西南证券重组能够顺利推进,主要来源于三方面的原因:首先,重庆市政府和主管金融的市长黄奇帆对西南证券重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为重组提供了保障;其次,股东间的积极沟通和互相理解,促进了重组的顺利推进;第三,来自公司、市场等各方面的力量都希望西南证券重组成功。

  珠海国利系将淡出

  “此次西南证券重组后,重庆市政府将保持控股权。”重庆市国资委有关人士近日向本刊记者表示,该人士同时称:“西南证券目前的股权结构太复杂。”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目前,西南证券的股东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重庆地区内的,另一方面是重庆地区以外的(见西南证券股权结构图)。重庆地区以内的以第一大股东重庆国信为代表(持股19.86%),包括了重庆的许多上市公司,重庆地区以外的股东以第二大股东珠海国利(持股19.63%)和第三大股东ST珠江(资讯 行情 论坛)(持股9.2%)为代表,包括了北京新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97%)和甘肃亚盛(持股3.75%)。

  但事实上,珠海国利也是重庆国投的主要大股东之一。这可能就是上述国资委人士所说的股权结构太复杂的原因。

  外界一直对于珠海国利的真实背景感到迷惑,特别是珠海国利、山东联大和中国凯利三者的关系错综复杂,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和金融帝国。2003年山东联大控制的天同证券提出和西南证券重组,但是,一直没有什么进展。之后,西南证券的问题不断严重,而其重组也越来越带有政府运作的背景。

  何玉柏曾表示,此次西南证券重组后,股东也许会发生一些变化,一些股东可能会退出,第二大股东珠海国利甚至可能会慢慢淡出。据说,他们投资西南证券这几年没有一点回报,可能还想转让一部份股份。

  八大集团参股?

  上述高层人士透露,经过几个月的重组,目前政府的思路可能是委托重庆的上市公司来参股。

  但记者向多家参股的重庆上市公司了解到,他们并没有增资的意向。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明确表示要以发展主业为由,不打算对西南证券增资。何玉柏也曾表示,重庆国信不打算增持,原因是出于自己经营的需要,没有多余的现金。2004年7月,第三大股东ST珠江也已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将持有的西南证券9.2%股份中的11600万股(占西南证券股权总计的7.11%)转让给另一家公司,从而显出退意。

  “三年内没有分红,三年后不知道能不能分红,参股公司谁还愿意增资呢,”上述知情人士说。

  在参股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中,因西南证券的亏损,多家公司计提了减值准备:第一大股东重庆国投计提了1亿多;第三大股东ST珠江计提5365.75万元,使其对西南证券计提金额累计达到了1.02亿元;投资5000万元的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计提了2500万 元;投资2000万元的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计提1000万元;投资1000万元的重庆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计提500 万元;投资5000万元的长安汽车称,其当年投资收益为-2602.94万元的主要原因,是对西南证券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但是相信在重庆政府的统一协调下,最后问题会得到解决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此次重组很有可能有重庆市属八大集团中的数家参与。从2002年起,在重庆市政府主导下,对交通、能源、城市建设等耗资巨大的基础设施领域的企业进行重组而形成八大集团公司。八大集团包括重庆市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集团、重庆市地产集团。

  据悉,八大集团中的重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同时也是重庆国信的第一大股东。

  上述知情人士同时表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参与重组的民营资本与政府主导之间如何适应的问题,一个证券企业少不了政府的参与,以从体制上保证其规范性;但同时证券行业也是一个市场化很高的行业,不可能全部由政府来做,因此也需要民营资本的参与以形成市场竞争机制。此前,虽传出雷曼兄弟与中信泰富曾商谈参与西南证券重组的事宜,但皆因其有外资背景,受外资不能在重组期间参与证券公司重组的限制而最终离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