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哈药重组风波 > 正文
 

哈药集团大股东状告南方证券 反目成仇事出有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4: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哈药集团大股东状告南方证券反目成仇事出有因

  记者 王妍

  日前,哈药集团控股股东哈药集团股份公司对南方证券清算组提起股东权纠纷诉讼,要求法院依法确认被告违法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判令被告以该股票在上市公司行使股东权利的行为构成对哈药集团合法权益的侵害。法院已于6月17日决定立案受理。

  其实,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与南方证券之间的这一段公案由来已久。

  去年,哈药集团半年报显示,南方证券以60.92%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一大股东。哈药集团在半年报里所作的解释为:南方证券增持的本公司股份不是本报告期内发生,均为以前年度违规买入。本报告期内,证监会已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改正其使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的违法违规行为,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违规买入我公司的股票已集中登记。”因此,南方证券违反《证券法》要约收购规定以及存在隐性账户可能这两大问题早在彼时已被揭出。

  依照《证券法》的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进行收购的,应当依法向该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但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免除发出要约的除外。如果没有中国证监会的豁免要约,南方证券将要履行的要约收购规模可能将超过14亿元人民币,这对于南方证券无疑会形成重创。

  但是,哈药集团去年年末的重组却化解了南方证券的违规持股危机。去年12月,哈药集团已和中信、华平等就重组达成协议。并且,经哈尔滨市国资委批准,哈药集团母公司拟全面要约收购哈药集团所有流通股。南证就此置身事外。

  为什么如今南方证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时,又突然被推上法庭?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哈药集团是担心包括哈药股权在内的南方证券股票资产将被用作偿还债务。此外,有消息称,重组后的哈药集团意欲于海外整体上市,而至今仍居其“首席”大股东之位的南方证券的存在无疑是该计划顺利实施的绊脚石。

  记者以为,哈药集团对于南方证券的突然发难所引发的关注或许还并不在于案件本身,而在于两者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对于此次的“反目”,有人直言,“以前是上市公司配合券商坐庄,但这种平衡因南方证券的破产而被打破。”仅以违规持股事件为例,就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要约收购获得监管部门豁免,上市公司应该作为重大信息予以披露。而哈药集团从未有过相关信息披露。那么结果无非两种,南方证券并未获得有关部门的豁免,或是哈药股份知情而未有公告。而无论是何种情况,必然有一方要对之承担责任。在哈药集团推出重组计划时,亦有专家提示股民,从哈药集团配股以及几次送股的历史情况看,哈药集团与南方证券有着某种高度默契。

  随着南方证券向市场化退市转变以及破产清算程序的展开,利益关系被撕裂,“默契”也终于被打破。随着庄股们的纷纷倒下,庄股时代无疑正在远去;而上市公司大股东状告坐庄者,却似乎预示着市场新的发展阶段的到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药集团新闻 全部南方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