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首届中国IR年会 > 正文
 

奥美公共关系董事总经理施素珊女士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6:05 新浪财经

  

奥美公共关系董事总经理施素珊女士演讲

  首届中国投资者关系(IR)年会,暨2004中国A股公司IR评选颁奖于2005年6月1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图为颁奖现场奥美公共关系董事总经理施素珊女士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投资者关系(IR)年会,暨2004中国A股公司IR评选颁奖于2005年6月18日下午14点30分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此次盛会作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会议现场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将会是一个主题的演讲,说到这个主题的演讲就不得不说到投资者的关系,在国外发展了好多年了,在中国才是最近几年一个新生的事物,从今年5月开始,
股权分置的改革试点启动了,这一系列的改革的举措,使得上市公司认识到了投资者管理关系的重要性,怎么去开展和完善投资者的关系呢?接下来我们就要非常高兴的有请奥美公共关系董事总经理施素珊女士发表演讲。施女士曾经处理过仁科的收购,从投资者管理、公关管理、危机管理有深厚的经验。

  施素珊: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来到这里,首先感谢主办方和协办方邀请我来这里参加一个演讲,接下来我要祝贺那些刚刚得奖的公司。

  我从事投资者管理已经有12年的时间,但是从1994年开始,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我很高兴看到这些公司为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而得到这些奖项。投资关系管理起到很大的作用,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知名度,可以取得上市公司股票能够得到更好的价格和更好的声誉率。作为投资者管理者目标是维护现有股东的支持,并且希望能够继续得到更多股东的支持。

  当今的资本市场是一个竞争的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也在互相的竞争,他们得到很多国外投资机构的基金,能够得到更好的青睐。投资者关系的这个领域,已经在过去15—20年进行很好的发展,目前这个领域涉及到重要的战略决策的功能,其中包括财务、对外播、企业策略、市场推广,当然很重要的是法律方面。投资者关系运用肯定在公司的高层进行的。上市公司希望公司的投资者和分析师可以理解公司的策略管理,重要的业务增长因素,包括产品客户和财务数据,这些所有的信息通过良好的对外披露的机制,向外进行传播。

  当今的资本市场越来越透明,上市公司需要所有的数据公开透明对外进行披露,分析师和投资者都可以得到其中或者年度的数据,这样对上市公司和及其投资者管理人员来说,就需要正确的、总结性的对外传播的信息并且对外传播,以便资本市场可以更好的理解。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基本的情况:

  首先,介绍上市公司所在的领域。比如说如果是一家软件公司,那么是否有已销成本的情况,那么资本情况如何、现金流的情况,对分析师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谈到行业的背景,上市公司是否符合适应于行业整体的发展情况,其本身发展机会在哪里?最后,哪些举措公司将要进行一些希望进行新的商业模式的调整,以及新的策略的产生。

  下面需要看到的是分析师有自己希望的数据,比如说像半导体行业、航空业、零售旅馆业、汽车也都有不同重要的因素。我们来看一下公司的层面来说,这样的解决例子给大家介绍一下。首先从做IT业务的地理位置来说,联想以前完全都是在中国进行业务,那么自从去年购买了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以后,就变成需要作全球领域进行业务。

  另外,从事业部门来划分,通用电器有151个业务部门,从他们对外推动财务业务的话,这11个部门都要出现。对于一些行业的公司来说更有详细的情况向外披露,比如航空公司,对个人电脑产业来说电脑的输出量,对于互联网来说也是他们的点击率。另外一点很重要,如果上市企业是处在一种比较波动性或者周期性的产业里面,需要把这点向对外大家介绍清楚,比如说如果每年第一季度的情况会部分低于上一年第四季度的情况。哪些季度情况会比较好,那些季度情况比较差这些都要向外面介绍。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向大家介绍有这样的情况,如果是周期性的话,这就有很必要。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就要把这些报道向大家解释到底是为了什么。

  刚刚向大家节介绍一些财务盲从的因素影响到投资者关系的方面。还有一方面是对这方面是至关重要。主要市管理层次的需要,包括他们的能力、精力、员工的保有率、客户商关系的情况、供应商的情况。另外很重要的一点,近年来得到越来越的关注就是公司治理的情况。下面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今年4月19号通用汽车对外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这个当中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到第一季度有8.39亿的损失,每股摊派1.8亿美元。公司有很强的流动性回笼资金。我们已经有了详细的计划,在本季度的下面的时间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下面我向大家说一下为什么说透明的信息制度是非常重要的,透明的信息制度不仅仅是指在公司业绩好的切断下,在公司业绩不好的时候尤其重要。因为,投资者和分析师主要通过公开的信息了解上市公司,并且借此进行决策。只有上市公司对外介绍更多、更全面、更公开透明的信息,才能使投资者能够正确的理解、并且做到正确的决策。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沃伦巴斯先生在2002年进行中国的股票投资,但是巴斯先生并没有和中国首席财务官进行接触,事后巴斯先生对我们说:我们在决策过程当中得到的信息,绝大部分都是来自公开的文件,这些东西给了我们提供很充分的信息。

  更好的理解并且对外传播里面,上市公司所有的因素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你需要针对适合目前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这样他们这些投资者可能已经购买的类似于你的股票所在情况的股票。在这方面经过投资人买方和投资人他们相互依赖得到信息,在上市公司和他们进行信息沟通必须保持连贯一致。只有通过连贯和一致的信息披露,才能确保这些上市过程当中得到正确的信息,以便能够给上市公司提供更好的机会。

  尽可能不要让投资者感到很惊讶,就是说不要给他们一个诧异的消息。另外一个很重要,就是要保持连贯一致的对外信息的披露。其次,我向大家讲一下新闻稿的情况,无论是好的消息,还是坏的消息,大家都要讲清楚。比较容易部分报喜不报忧的话,如果尽量的隐藏的话,这样不好,有可能影响公司的信誉。另外,媒体对信息刊出情况有一些问题的话,作为上市公司应该立即采取相应的举措,进行沟通协商,进行更正。如何才能更大的价值,主要有下面几点。第一,要跟踪公司业绩的情况;第二要制定并且执行良好的对外披露的策略;第三,要仔细的去选择那些对外披露的信息标准;第四,尽量扩大投资者的范畴,去吸引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感兴趣。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要有一个连续的沟通。上市公司要建立信用,并且要进行沟通,以便能够建立长期股东价值。谢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