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太火爆 6·8行情敲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3:54 每日经济新闻

  庄睿弘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股权分置试点股复牌后的表现无疑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昨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逆市放量上涨10.01%和9.18%的惊艳表现,却令一些市场人士对后市产生了疑虑。

  机构游资齐拉试点股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反复震荡后,重新失守1100点整数关口,最终收于1093.46点。但整个市场的成交金额却缩小,前期炒作热点持续性较差,昨日的风头被试点股抢尽。清华同方略微低开后就稳步上涨,成交量放大,换手率达6.99%,收盘创下了4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三一重工则是涨停开盘,收盘价21.65元也创下了半年来的新高,换手率高达9.38%。

  从三一重工成交排行榜来看,世纪证券深圳深南大道中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三个机构席位居其中;而清华同方的上榜营业部中却是游资出没地———新疆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和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等。

  深圳智多盈余凯认为,清华同方的上涨很可能是因大股东和游资抢筹。因为清华同方试点方案功败垂成可能使大股东决心增持,以便修改方案后下次通过;同时一些游资也想抢筹码,再次将方案否决,以期博得股价的继续上涨。三一重工则因为是首只试点方案通过的股票,具有较良好的市场形象和炒作概念,被机构和游资追捧至涨停。不过,两只试点股的大幅换手,说明也有许多资金并不看好这两只股票,纷纷离场,这或许是一个警讯。

  “6.8”行情警钟响起

  类似的警讯目前还有好几个。例如,前期都有过一段相当的涨幅、也被不少人看好的深国商(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昨日跌停。

  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游资炒作的连续性并不好,是市场较弱的一种特征;同时,游资或老庄股选择在人气高潮时谢幕,确实是一种较明智的选择,能够落袋为安;另外,片仔癀是机构重仓股,其一年来首度跌停,显示机构可能也加入了杀跌行列,特别是大增了出货的嫌疑。

  那么,这些迹象合起来构成了一个疑问,就是“6.8”行情的上涨是否可能夭折?如果“6.8”行情是反转的话,那么这些弱势特征就格格不入。而且,目前许多基金重仓股景气周期见顶,未来上涨潜力不大,基金开始调仓,一些景气恢复的品种却建仓未完,发动大行情准备应该不充分。同时,在红利税政策调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权证业务将粉墨登场。兴业证券分析师余峰认为,当前市场还没有完全认识到权证包含的做空机制等其他非利多因素,一旦其利空因素释放,千点大关未必能顶得住,不排除后市再创新低的可能性。

    六道金牌为何难挽颓势 1085点成最后一道防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