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交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IPO海外路演明修栈道 基金保险国内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小山 香港报道

  李兆基已下大单?

  “估计交行最终的定价极有可能超过2.3港元。”力宝证券有限公司投资服务助理主任潘稷称。而3天前,他对交行价格的估计并不明朗。

  6月6日,刚刚走出交行机构投资者推荐会的潘稷说,“交行的定价可能位于2.2~2.3港币之间,这是市场觉得比较合理的价格,因为预计上市挂牌后,交行的价格应该为2.5港元左右,而定价需要为投资者留下赚钱的空间。”根据交行的招股说明书,交行的询价区间为1.95~2.55港币之间。

  此前交行的询价已经下调。在交行机构投资者推荐会现场的一投资经理称,原来交行询价的上限是2.80港元,但是因为6月份有包括神华在内多只大盘股发行,资金面可能有压力,投行因此下调了交行的询价上限。

  然而市场的反应似乎出人意料,并推动交行的IPO定价反弹。

  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股票融资市场部董事苏显邦称,“机构投资者热情很高,因为交行按照净资产1.3~1.6倍的定价并不算高。”他介绍,香港市场上大型上市金融机构,例如花旗银行和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倍数为2倍左右。规模小一些的银行,例如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倍数较高,为4倍左右。

  凯基证券董事邝民彬称,因为神华公开招股部分的超额认购倍数已经达到20倍左右。而交行的招股条件优于神华,所以国际配售部分的超额认购倍数应该超过15倍,公开招股部分的超额认购倍数应该位于40-50倍。

  潘稷同时还透露,一些大机构例如李兆基基金等,很可能已经下大单了。据香港本地媒体报道,恒地?0012-HK?主席李兆基通过旗下的兆基财经企业公司,向交行投资1亿美金元左右。

  10日,记者致电兆基财经,但是没有获得回复。

  对交行感兴趣的不仅仅是机构投资者。香港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金融分析师李健雄称,散户对交行的积极性也很高,这几天有相当数量的散户咨询电话。

  除了香港市场,从其他国际金融市场传来的信息也是颇为乐观。

  6月7日,蒋超良率领的路演队伍离开香港,前往新加坡。9日在法兰克福,10日转到伦敦。然后转道美洲,最后三个路演的城市分别是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

  交行上海总部的人士称,尽管最终的结果现在还不能预料,但到目前为止,海外路演反馈回来的信息都还不错。

  光大证券(香港)的苏显邦乐观地估计,交行的最终定价有可能靠近2.5港元询价的高位。按照交行的发行计划,6月13日将展开公开招股,6月16日结束,6月18日定价,届时交行的定价将会水落石出。

  李健雄认为:“交行最大的卖点便是汇丰的参与。汇丰的贡献不仅仅是资金的投入,而是管理的输出,后者恰恰是中资银行最大的问题。汇丰的经验对交行提高风险管控、企业治理以及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应该多有帮助。”

  而汇丰对交行也是情有独钟。

  6月8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亚太区行政总裁邵铭高称,在认购交行IPO的股份后,汇丰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将达到50亿美元。其中,对于入股交行“属于中期投资”。同一天,汇丰控股?0005.HK?上涨0.8%,成交量放大,其认购权证交易活跃。

  除了汇丰的因素,李健雄认为,交行本身在香港的分支机构也为它赢得相当的知名度。根据交行的资料,交行香港分行拥有超过35家支行,遍布港岛、九龙和新界各区。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机构投资者都已动手。

  “6月9日神华才结束,我们还没有来得及认真考虑交行的事情。”有机构投资经理称。

  此外,对于交行未来的走势,部分投资者表示仍然需要分析。

  李健雄认为,尽管交行的长期发展看好,但是短期由于宏观调控等因素,坏帐可能增加。不过,市场普遍预期,上市后交行可能按照高盛报告中所称的,再次为不良贷款拨备70亿元左右的准备金。

  另外,A股何时发行也是市场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

  潘稷分析,A股发行可能摊薄每股收益,而当时推荐会上,交行也没有对此详细说明。不过,他认为,这也是预期之中,应该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

  基金、保险布局

  在海外路演明修栈道时,交行国内混业悄然布局。

  交行总行的一人士称,如果顺利,合资基金公司年底前即能完成筹备,获准开业。其间,股权几经换手,筹建过程跌宕起伏。

  2004年12月28日,本报曾报道交行将携手汇丰和太保集团组建合资基金公司。但这对于汇丰而言,“可能遭遇协调难题”。因为此前的9月22日,汇丰通过旗下的汇丰投资管理?欧洲?有限公司,与山西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根据协议,合资基金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汇丰持有33%的股权。

  “协调难题”不幸被言中,汇丰最终没能参股交行基金公司。

  交行总行一人士称,汇丰不得不放弃交行的基金公司,同时增持和山西信托组成的合资基金的持股比例至49%。而交行基金的合资对象易手为德国的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施罗德将参股30%左右。

  这一戏剧性变化出人意料。

  6月8日,邵铭高透露了其中的缘由。汇丰的确曾希望和交行组成基金公司,借助交行庞大的网络销售基金。此前,内地对于外资进入基金有所谓“1+1”方案,即外资可以参股一家,控股一家。但是由于法规的变化,上述方案可能做出修改,限制外资只能在内地拥有一家基金公司。而汇丰和山西信托签订协议在先,为保持汇丰的信誉,因此不得不放弃和交行的合资。

  基金公司成立后,保险公司成为交行的下一个目标。

  2001年3月,交通银行投资1亿港元,在香港设立中国交通保险公司,主要经营财产保险业务。根据其统计,截止到2004年7月底,公司毛保费收入3565万港元,比同期升30%。

  2004年9月,交通保险进入内地,在深圳正式设立了代表处。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交行的一人士透露,交行的设想是把交通保险的总部迁往上海,同时利用上市后充裕的现金,通过并购一家保险公司的方式迅速做大,完成全国布局。为此,交行总行已经着手成立筹备组。不过,目前的并购对象暂时还没有确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