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个股全流通试点 > 正文
 

京东方模式绕行全流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刘晓午

  对于万向钱潮等12家已经通过发审会但未及公开发行的拟再融资上市公司来说,全流通方案是首先要完成的功课。但对于京东方(A股代码000725,B股代码200725)而言,这似乎已经不是问题。

  6月3日,京东方董事会决定放弃分拆韩国全资附属公司EHYDIS到境外上市的计划,改为发行H股在香港主板整体上市,最少集资25亿元港币。这一计划将在7月5日的京东方股东大会上表决。

  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肖汉平博士认为,京东方的这种模式事实上绕开了监管部门有关“再融资须先提交全流通方案”的硬性规定。如果京东方25亿元H股顺利成行,境内其他不愿意此时进行全流通改革而又有融资需求的上市公司很可能效仿。

  “短期来看,京东方的做法无可厚非。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客观上给正在进行的全流通改革设置障碍。”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称。

  再融资突围

  “TFT产业是一个窗口行业,融资的时期比较短暂,如果时机好,就是一片阳光,反之,则会受到市场的影响。当时市场发生变化,面板价格一直下跌,资本市场不景气,失去了股权融资时机。”京东方证券事务代表仲慧峰如是说。他同时坦承,海外上市方案在管理层的审批程序上一直没有走完。

  如果京东方H股上市成功,那么它将开创先河:同时拥有A股、B股、H股和非流通国有股。中国科技证券行业分析师卫东评价说,京东方此次海外融资不仅影响公司未来发展,同时这一持股模式的存在或者进一步改变,将直接影响部分上市公司全流通之路。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现在国内多数上市公司并不热衷于全流通改革。海通证券的一份调查显示,65%的上市公司对全流通改革持消极态度。京东方模式如果成功,无疑让这些公司看到了绕开全流通进行再融资的一条“羊肠小道”。

  全流通难题

  多数人把京东方的H股整体上市和相关上市公司的全流通改革走向联系在一起,由于四类股东同时存在于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对于非流通股股东的补偿要求将生出多重变数,这部分上市公司的全流通改革无疑将增加难度。

  股权结构越复杂,上市公司全流通也面临更多的问题,这已经是市场人士的共识。但耐人寻味的是,几乎在京东方提出H股整体上市的同时,这一困难似乎正在悄然逝去。

  “证监会高层与香港联交所已经就股权分置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为了降低股权分置改革的复杂性,双方达成了一些共识,如含H股的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时,H股股东不会就A股全流通提出表决,要求补偿。”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对本报记者说。

  复杂的股权结构会影响京东方的全流通改革吗?仲慧峰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只是坦言:“我们希望在2006年时机好的时候进入香港市场。至于更远的方案,还要看相关政策出台。”而对于股权分置改革,京东方并没有提上日程。“国家对于TFT产业是有扶持政策的,在改革中,国家实行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的政策,国家将会对这个产业继续实行控制,而不会轻易放开。如果股权改革后,京东方的国有股股权将会稀释,但国有股持股比例是不会轻易降低的。”仲慧峰说。“现在很敏感,我也看到一些报道和说法,我现在要回应的是,京东方H股整体上市只是一个个案。没有必要和其他一些政策和历史问题联系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