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 正文
 

谁发动了6.8行情 券商而非基金和游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33 南方日报

  “6·8行情”追踪

  近期A股市场步入了井喷行情中,成交量是持续放大,以沪市为例,周三的成交量为199.37亿元,周四的成交量达到了203.44亿元,成交量的迅速放大说明了有新增资金进入市场,那么,这批资金来源于何方呢?

  游资?

  现如今,市场对游资充满了预期,因为游资尤其是地产业的炒房游资实力太强大了,据媒体报道,居然高达数千亿之多,而目前A股市场的总流通市值也不过只有区区的9千多亿元,所以,一旦炒房大军进入A股市场,行情肯定要沸腾起来。更为重要的是,在四年前的6月份,由于股市的低迷,有一批资金撤出A股市场步入炒房行列,所以,在四年后的今天,股市行情的火爆,业内人士的确可以理直气壮地推断,“胡汉三”又回来了。

  但这明显不可能,为何?一是游资的手法很简单,就是找对股票之后持续穷追猛打,就如同2000年春节前后的狂涨行情中,持续涨停个股的背后就是游资身影。反观目前A股市场,只有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十余只个股出现了持续涨停的现象,而这十只个股涨停的成交金额也不过只有五十亿余元,也就是说,即便全部是游资买盘,也不过50多亿,哪来的千亿游资回流A股?二是游资关注的品种是超跌题材股,而非近期A股市场较为火爆的超跌蓝筹股,包括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线指标股,他们有那么大的勇气去扛这批蓝筹股吗?

  基金

  所以,我们推断,目前A股市场的确存在着炒房资金的回流,但数量不多,充其量不足50亿元,依靠如此微薄的资金显然是推动不了A股市场的,所以,业内人士将主力资金的力量寄托在基金身上。

  但是,基金似乎也不是发动行情的主体,充其量是友情参与而已,一是因为目前基金可供调节的头寸只有167亿元(依一季度的基金持仓比例推断而来),即便算上二季度已发行的8只股票型基金总计91亿元的份额,也不过只有258亿元的资金,而这些资金如果剔除开放式基金准备赎回的资金,再剔除部分基金契约规定的持有现金比例之后,那么能够动用的资金大概也就在100亿元左右,如此一来,又怎么发动此轮行情呢?

  二是从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来看,基金并不是行情的发动者,反而成为行情的绊脚石,因为周四调整的个股大多来源于基金重仓股,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无一不是基金重仓股,也就是说,基金目前是出而不是进,既如此,基金又怎么可能是本轮行情的发动者呢?

  券商!

  正因为如此,我们将目光放到了券商的身上,从周三18个股涨停开盘以及周三、周四的公开信息中,均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券商总部或非营业场所的信息,尤其是华电国际持续两个涨停中的公开信息就显示有华泰证券经纪管理总部(非营业场所)、海虹控股涨停板的公开信息则显示有华泰证券(机构专用席位),由此不难看出,此轮行情的发动者与推动者来源于券商的力量。

  而且从近期政策面的信息也可以看出这一点,比如说媒体已报道券商可以得到央行600亿元低息贷款,而低息贷款后的用途在补充流动资金之后就是买入股票自营,再比如说业内广为流传的券商要自救的信息也在一定程度强化了券商发动此轮行情的信心。同时,无论是救市资金还是其他资金,要进入证券市场,肯定要通过券商跑道,那么必然要与券商打好招呼,所以,往往每一轮井喷行情的序幕均是券商或者券商与神秘资金一起拉起的,因此,从近期盘面来看,行情是券商发动的而非基金和游资。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