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德恒证券非法吸存案 > 正文
 

德恒证券案开庭300人旁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38 新京报

  

德恒证券案开庭300人旁听

据媒体报道,德恒证券内部人士称德恒证券关闭的几率是99.99%,且近期已开始清算审计。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法庭首先进行庭审调查,德恒原副总裁作为被告诉讼代表出庭

  本报讯(记者黄利明 乔晓会) 昨日上午8时50分,德恒证券案在重庆市高院正式开庭。

  在首次开庭上,法庭首先进行了庭审调查。但在事实认定上,被告人德恒证券以及韩
新林、郭建伟等对检察院的指控都提出了异议。

  在检察院和辩护人对被告人询问阶段,双方都多次对对方的提问提出了反对意见,这主要集中在德恒是否具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德恒和友联是否存在控制关系,以及被告人在德恒证券是否有决策能力和参与了多少资产管理业务。

  昨日上午8点20分左右,法院的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旁听者,其中有些是家属和德恒的客户,还有一些是重庆本地的律师。8时25分左右,法院方面的专车到达,各省市前来旁听的法官和检察官陆续到场。8点40分所有旁听者开始进入法庭。

  此次审判因为到会参加旁听的人员众多,所以审判从原来的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改换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而且还是在法院空间最大的一楼审判大厅审理。据了解,该审判大厅能容纳550人左右,粗略估计到场旁听的有300人左右。其中被告人家属专门有一片位置旁听。

  当宣布开庭之后,韩新林等7名被告人随即由法警带入审判庭。看上去7名被告大多精神不佳,但整体在回答审判长的问题的时候思维还是比较清楚。同时,德恒证券由其原副总裁夏峰作为被告诉讼代表出庭。

  下午一点半开庭,旁听人数有所减少。被告人郭建伟、邵义政、纪云燕等被告人先后出庭,接受辩护人和公诉人的当庭询问,其焦点主要集中在各辩护人对自己辩护的当事人在本案的责任上,几乎所有辩护人都在答辩中陈述了自己在德恒运作过程的哪些程序中起到哪些作用。

  下午3点左右,进入法庭举证阶段。公诉人主要提供了案件立案证明、德恒证券的相关资格证明、关于公安部门对德隆高管唐万新、德恒证券高管韩新林、郭建伟等人的询问笔录证明。

  在质证阶段,辩护人律师与公诉人就证监会审核的德恒证券是否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进行了激烈的争辩。

  -庭审调查现场

  庭审现场争辩三大焦点

  律师表示,如果友联中心直接控制着德恒证券业务操作,则应视为共同犯罪

  焦点之一:德恒是否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

  在法庭上,控辩双方都对被告人所提出的异议重点进行了提问。公诉方检察院方面专门针对德恒证券是否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问题对各被告进行了提问,同时对各被告的参与程度进行了提问。辩护方也就此问及被告此方面的问题。但双方所提问的角度和出发点都有所不同,公诉方是要证明德恒证券没有资产管理业务的资格,而辩护方则希望能证明德恒是有该资格的。在庭审上,为此控辩双方都曾数次打断对方,对对方的提问提出异议,理由大多为带有诱导性质或与今天的调查无直接关系。

  由于德恒证券诉讼代表人夏峰对检察院的指控提出了异议,检察院公诉人对夏峰提问是否其了解德恒资产管理业务、是否参与过资产管理业务,同时对于资产管理业务的审批情况也进行了详细询问。但夏峰大多以“没有参与或并不知道”予以回答。

  焦点之二:被告原总裁韩新林是否应担责

  在对原总裁韩新林的提问上时间持续最长,因为其为德恒证券现有被告中职务最高的一个,因此所有被告人的代理律师都对其进行了详细提问。就德恒是否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问题,检察院就其审批的时间和具有该资格应该有什么条件予以了重点提问。韩新林就此表示,其在2002年到德恒之后,一直不太清楚其是否有资格,但其表示公司在证券经营许可证上有该业务,而且在公司的营业执照上也有该项业务。而公诉方随后继续对拥有该业务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发出了提问,对此韩新林表示中国证监会对该业务的行政专项审批是前提,但公司并没有获得该项业务的专项审批。

  但随后在回答其代理律师陈敢的提问时,他表示,关于资产管理业务其基本上不参与,而且资产管理部也从来不向其汇报工作,在公司的经营会上也不会讨论此事,同时关于该项业务的标准和执行,以及各方面的培训计划、客户签约其都无法过问。其表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都是按照友联的标准来进行的,基本由友联控制,而且郭建伟上任之后,几乎每天都要参加友联方面的“头寸会”(危机资金调度会)。

  焦点之三:友联是否控制德恒证券

  在昨天随后的法庭调查阶段,德隆下属公司上海友联战略管理中心对德恒的控制依然是辩护方提问的焦点。这与此前律师所提出的说法相对吻合,因此友联中心是否对德恒进行了控制、控制力度有多大直接影响着本案中德恒会有多少责任的问题。

  在昨日的庭审调查阶段,被告人德恒证券、韩新林和郭建伟都对检察院提出了异议。夏峰在法庭上表示,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数额计算上和是否为非法吸收上有所异议;而韩新林和郭建伟都表示,德恒证券是在友联控制的情况下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韩新林表示德恒证券的管理层基本上是原来金新信托证券部的人员调任过来的,因此友联实际控制着德恒证券。

  同时,韩新林和郭建伟都指出,德恒关于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运作都是由友联所控制,并不是他们所能控制的。他们都表示,友联对德恒直接下达年度业绩目标和经营计划,同时对德恒证券的财务等业务状况有专门的网络系统进行监控。

  韩新林的律师陈敢就此向记者表示,如果友联中心直接控制着德恒证券的业务操作,那意味着友联中心和德恒之间是共同犯罪,那就有一个主犯从犯的概念。

  对于今天开庭的情况,韩新林的律师陈敢和王政的律师朱红刚都表示还算顺利,对今天的庭审状况比较满意。但陈敢表示,法庭调查取证将要延长至明天继续进行。因此,估计审判时间将很有可能超出原先预计的两天时间。

  本报记者:黄利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恒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