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桂敏杰六大举措救千点 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34 新京报

  

桂敏杰六大举措救千点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先行

大盘跌破千点之后,股民抬腕看表,似乎要记住这一刻。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韩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证综合指数8年来首次跌破1000点关口至998点,随后一举收复

  本报讯 (记者刘宝强) 昨天11时03分,宝钢2000手的抛盘,沪市随后跌破千点。自1997年2月24日以来首次低于该点位。在众多股民们焦虑的关注目光中,上证综合指数8年来首次跌破1000点关口,沪指11时3分在盘中击穿1000点整数关,最低探至998.23点位。但随后几分钟沪指便大举上攻,一举收复千点,最终以1034.38点报收。

  昨天,股市开盘后震荡下挫,在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跳水带动下,沪指11时03分在盘中击穿1000点整数关,11时16分左右为999.88点位,创下沪指8年以来的最低点。从1997年2月21日大盘放量冲过1000点,到2005年6月6日大盘击穿1000点,八年时间,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完成一个轮回。

  昨天的股市如同上演了一场千点保卫战。在上一个交易日中,股市就围绕千点展开激烈争夺,沪指最低探至1000.52点。股市6日开盘后,多空双方就展开争斗,沪指数次探至1001点以下,尤其是在10时30分至10时45分,沪指在1001点至1003点之内反复震荡,吸引了众多市场人士的目光。

  股市昨天下午开盘后,两市股指强力上扬,行情由“绿”翻“红”,多数股票反弹上涨,交易量也有所放大。

  到收盘时,上证指数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1034.38点收盘,全天上涨20.74点,涨幅达2.05%;深成指数全天上涨102.17点,涨幅达3.89%,以2729.2点收盘。

  据新华社报道,从消息面上看,股权分置改革进程近期仍将影响市场心理预期。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5日向基金业作动员讲话时说,这项改革宗旨是一项重大的制度改革,证监会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推广,同时通过制订相应措施,形成有利于改革和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氛围。在证券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基金公司要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意义,发挥在证券市场中的重要作用。

  不过,申银万国的证券分析师钱启敏认为,目前的反弹无法确定的就是市场的转折。在基金在上周做空的情况下,突然做多,不排除基金得到某种消息,与上周末的基金联席会议无关。

  -分析

  股权分制必须解决,股市期待组合拳

  管理层近期或有救市举措

  “平准基金已经入市,拯救1000关口,其中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被看好。”对于股市的未来,昨天下午有机构投资者乐观地表示,管理层会有救市举措。其实就在6月3日,上证指数午后最低探至1000.52点后,多方随后发动的绝地反击宣告打响“千点保卫战”,股指当日在神秘资金的强大买盘介入下被强行拉起,最终上证指数成功站于1000点整数关口之上。

  昨天,《香港商报》报道称,中国证监会近期会有6项举措救市。

  重点解决大股东占用资金

  此前早就有传言声称,财政部计划拿出600亿元资金设立平准基金救市。该消息人士声称,倘若股市跌至1000点,平准基金入市,主要买大盘蓝筹。但是该说法一直没有得到财政部的证实。另有说法是平准基金是由汇金公司拿出1000亿元,央行出200亿元,昨天主要是央行资金入市。

  6月3日,尚福林在上海上市公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重申了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再次强调股权分置问题非解决不可。尚福林并且鼓励上市公司要积极参与改革试点,现在就可以报方案,并称后市会出台鼓励参与改革试点的政策,比如对于已经解决股权分置的,在再融资时给予优先考虑等。尚表示,中国证券市场正面临历史性机遇,面临历史性转折。

  当有人提出,能否将股权分置问题搁置30年,留给后人去解决?尚主席认为问题不解决,依旧存在,且在积累壮大。他同时认为,老股票维持分置状态,新发行的股票全流通行不通,如果这样,存在股权分置的老股票价格必然要下跌,向全流通的股票看齐,这将严重损害老股民的利益。因此,只能逐步、平稳解决。

  在会上,尚重点强调解决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对外担保问题。加大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高管的违规查处力度。

  管理层将有六项举措?

  基金经理买卖股票是公司行为,但是管理层着急,目前该行为被上升为政治行为。据《香港商报》昨天报道,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九次基金联席会议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告诫基金不要砸盘,基金应当对股市做理性判断,交易所会对基金的砸市行为进行监督。桂敏杰呼吁国内基金要有QFII的眼光,说要像他们能从更高的层面和更全面的角度看问题,他称“我也不是说我们国内基金不行,但应该有长远的眼光,要站在高一些的立场上看问题。”

  桂敏杰表示,管理层近期将推出如下重大举措。首先,将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允许上市公司买基金,但我们会规定他们持有基金要有一定的期限,不能今买明卖;第三,将扩大入市资金,动员其他机构入市;第四,将实行股息税税收优惠;第五,将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而且数量会很大;第六,批准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但是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公司法》没有修改前,法律禁止上市公司买卖自己的股票。

  在上述会议上,尚福林认为市场价值主要由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决定,股权分置改革并不影响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目前沪深股市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5倍左右,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市盈率为12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市盈率为12倍,从市盈率看,股市已非常有投资价值。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尚福林总结了第一批试点的经验,有三点,一是股权分置改革非流通股股东必须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二是市场博弈是有效的,三是分散试点,然后逐步形成模式的方式不变。

  本报记者 刘宝强

  -近镜头

  股民击掌嘲千点

桂敏杰六大举措救千点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先行

  股民平静面对千点失守。

  本报讯八年前,中国股指跨过千点时曾引起股民掌声一片。而八年后的昨天,当沪指在上午11时许击穿千点关口时,北京甘家口地区一家证券交易所里的股民依然以鼓掌的方式迎接这一时刻的到来。不过,此刻股民掌声中所蕴藏的意味已迥然不同。

  每日准时到这家证券交易所炒股的沈先生是当时鼓掌的一位。这位中年股民毫不掩饰自己的无奈情绪,“心理底线已经破了,自嘲式的掌声在那一刻的爆发于我们来说事实上也是个解脱”。

  于四年前入市的宋女士错过1999年“5-19”牛市,目前她损失额已高达百分之七十。尽管这样,面对今天大盘的千点失守,她仍认为会有反弹。“目前政府在积极救市,而股市也正朝着透明规范的方向前进,市场在千点触底之后应该会有所表现。”

  与宋女士相比,四十多岁的张庆则没那么乐观。他认为,目前空方仍然占据明显优势,加之市场信心缺失,大盘仍可能走低。不过,尽管看跌后市,但张庆今日并未抛售手中股票,与诸多被套牢的股民一样,抱着一线希望的他仍执著等待转机时刻的到来。

  三十多岁的王先生属于短线股民。在沪指击穿千点之后,他显得出奇的冷静。在他看来,股市走到这一刻既不会翻盘亦不会崩盘。“不过,如果上市公司质量变佳,中国资本市场体制变好、监管层监管力度加大的话,中国股市就还有希望。”他这样憧憬着。

  目前正寻机入市的杨葛振认为大盘跌破千点关口“很正常”。这位希望中国股市走上规范之路的年轻人认为千点指数仍未见底,“后市肯定还会跌”,而股民期待的转折之光仍要继续观察一段时间。

  尽管诸多股民看跌后市,但昨天大盘在跌破千点关口之后,市场并没有出现恐慌性的抛售。分析人士认为,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市场做空动能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继续杀跌的动能明显不足。(中新)

  -资料

  千点论 许小年一语成谶

  中国股市经过8年完成一个“轮回”。大家谈论已久的“千点论”终于出现,而许多将千点论的提出“归功于”许小年。

  2001年9月,中金公司董事、研究部总经理许小年在他执笔的中金公司一篇题为《终场拉开序幕———调整中的A股市场》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了“千点论”。

  当时股指刚从最高2245点跌到2100点。后来,许几次否认他说过推倒重来。他只是表示,按照国际估值标准来衡量中国股市,意味着中国股市的价格起码要跌掉一半,当时是在2100多点吧。据说许为此曾经面临很大的压力,甚至受到人身安全方面的威胁。

  许小年执笔的这份报告称,股价下跌根本原因在于股价过高缺乏基本面支持,以及市场的不规范操作。当指数跌到较干净的程度—————或许是1000点,政府再引入做空机制等一系列的重建手段,再塑一个健康、完美的市场。许小年“推倒重来论”和“千点论”在当时堪称惊世骇俗,并引起讨伐。但是几年过去,“千点论”成为现实。

  不过,对于“千点论”,许小年一直认为他不曾说过,他认为那是媒体强加给他的。他认为所谓的“千点论”是一大“冤假错案”,他曾经表示,他从来就没有讲过中国的股市一定要跌到1000点。他在报告中表示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股票估值水平实际上不具备可比性。“但是你一定要我比的话,按照国际估值标准来衡量中国股市,那就意味着中国股市的价格起码要跌掉一半。”

  当时上证指数从2400多点跌到2100多点时,他的报告经过媒体报道后,许小年面临很大的压力,以至于他的母亲打电话给他说:“孩子,你要知道怎么保护你自己。”

  对于投资者的反映,许小年曾表示他感到很意外,我们的投资者、我们的老百姓,不能听不同的意见,这就让我感到震惊。为什么大家不能听一些不同的意见呢?

  昨天,当股指跌破1000点时,记者拨打许的手机,但是一直处在关机状态。

  本报记者 刘宝强

  新浪财经有关回购股份报道:

  快讯: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办法

  《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桂敏杰新闻 全部千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