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详解华生七条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1.选择大盘指标股优先试点

  没有选择大盘指标股优先进行试点,是致使目前大盘指数出现调整的原因,因为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利好动摇了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选股投资价值理念。如果在大盘指标股上进行改革,使得QFII、基金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觉得自己的投资有价值,现在又给他们送一个大蛋糕,就更有价值。

  另外,应当优先解决有H股的大盘蓝筹股,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现在指数下跌和中国石化有很大关系。反过来说,如果这样的公司要优先解决,市场整个估值的标准要变化,市场指数方向就会发生调整,所以要优先解决大盘蓝筹股,而且首先就得突破H股,这样市场的指数就能稳定。

  2.重点转到非流通股股东承诺股价

  把重点从锁定时间转到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减持的价格上来,即在什么样的价格之下,不抛售。这不是监管部门强行规定,不是规定应该在多少价格以下,而是自己要承诺一个价格,承诺了以后,还要解除投资者的担心,由交易所负责锁定。为什么要承诺?根据是什么?就是“国九条”。“国九条”在说解决股权分置的时候,要重点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要有底线。因此不能改革搞了以后,公众投资者不但一分钱没有得到,还被“砍”了“一刀”。另外对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冤枉,如果连这个都不敢承诺,而是说这个企业怎么好,素质怎么高,这些话就成空话了。

  现在采取的主要是锁定时间的办法,锁定时间的不利之处还在于:由于锁定时间,现在市场给出的价格,补偿了以后给出的价格,未必是真正全可流通的价格。可能没有补齐,别说赚钱,可能连补齐都没有。两年以后才知道,买卖已经做完了,将来后悔来不及。因此试点要有价格底线的承诺和锁定,所有试点的非流通股股东都要承诺减持的价格底线,要结合现行的时间锁定办法,补充作出价格锁定方法。试点办法重点需要修改的就是要有底线。

  目前投资者的思维当中已经形成了定式——扩容等于利空。然而,将来最不可能在二级市场减持的就是大股东。其中有两个原因:大股东有控股权的需要。有些控股比例特别高的国有大企业,如果通过这次折让,绝对控股比例大大减少,他们基本上没有减持空间,为了加强对国民经济命脉的控制,可能需要在二级市场增持,这是第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大股东想减减不了。比如李嘉诚是华人首富,李嘉诚要想减持的时候,减持1%就要公告,所有的中小股东比他跑得快。那么谁能跑?最能跑的就是非流通股当中的中小股东,他们要跑。所以,针对这个情况,应该考虑调整仅仅是锁定时间的办法,增加所有非流通股股东的减持价格的承诺,在此期间,非流通股股东的股份由交易所锁定。

  由交易所锁定,这个也是有理由的,因为对公众承诺的上市公司,核心就是信息披露,交易所的职能就是监管执行兑现承诺,交易所履行它的正常职责,就跟锁定董事长、总经理的股票一样。

  在这点进行改良的关键就是要引导两类股东走向双赢,这就是整个股权分置改革核心所在。有价格底线的承诺,承诺越高越好,投资者越有信心。

  3.连续性叫价机制

  试点方案不能一次性出了一个价,就说这个是底价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没有连续出价,就有很大的漏洞,目前这个大的漏洞一定要堵上。

  4.设定社会公众投票率

  改革的合法性就在于社会公众投票率要达到一定比例,如果在投票截止日,投票率还比较低的话,交易所应该继续停牌,敦促公共投资者投票,继续停牌继续投票。本来不投票是自己放弃权利,但要考虑到中小投资者本来是习惯“用脚投票”的,不太习惯用手投票,所以要多敦促多提醒,如果投票率低,要适当延长停牌时间。

  5.禁止未解决股权分置企业再融资

  要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非常重要的就是要禁止不搞股权分置的企业进行再融资,对这么重大的决策都不热心,而光热心圈钱,所以要禁止。另外要限制非流通股的场外转让,禁止股权不规范的企业再融资。让更有实力的股东进来改造企业,不能随心所欲,不能不加限制,否则就成了又开了另外一个渠道:不让我流通,我就在场外转让。

  6.取消红利税,扩大QFII进入许可

  要及时出台改革配套措施,第一要取消红利税,实际上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都采用了,我们在现在情况下,为了鼓励引导价值投资的理念,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停征红利税,是合理的。另外一个就是要扩大QFII的进入许可,这个问题涉及人民币升值对外汇流动的控制,因此这两个政策目标之间稍微会有一些矛盾。

  7.考虑“分类表决”的替补方案

  现在有些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和每股净资产一样,按照持股成本应该一分钱都不补就可全流通,那这个还怎么谈?因此相当多的企业最后达成协议难度很大。在这个情况下改革不能停,因此需要替补方法,建议可以考虑认沽权证的方法或者其他更加市场化的办法。(陆媛)

  相关报道:

  消除股市预期不明华生再上七条建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