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爱建信托首度引入托管行 多方监管安全性可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爱建信托首度引入托管行多方监管安全性可提高

  记者高改芳上海报道

  昨天,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发行上海市政颛桥配套商品房投资资金信托计划。与以往信托产品不同的是,爱建信托将尝试引入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0)作为信托资金托管行。这是我国信托行业内第一次试行托管行制。

  上述信托计划募集的资金将向上海爱坤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由爱坤置业开发上海市配套商品房闵行区君莲基地项目。

  据爱建信托披露,由于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3)持有爱建信托98%的股权;在信托计划资金增资完成前,爱建股份持有爱坤置业60%的股权。所以,爱建信托和爱坤置业均系爱建股份的控股子公司,爱建信托与爱坤置业之间为关联方关系。这是信托公司首次在其信托项目计划书中公开披露信托产品的关联交易。

  从今年公开披露信息的33家信托公司2004年年报看,共同的特点是信托公司的大股东都是国有股。信托公司的独立性差,受大股东操纵严重。在这种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情况下,托管行究竟能起到多少监管作用?

  首度引入托管行

  上海市政颛桥配套商品房投资资金信托计划资金规模不超过2.5亿元,信托合同份数不超过200份,计划期限为2年,预计年收益率为5.8%。

  颛桥信托计划简介中称,爱建股份获得了君莲基地项目的开发权。为了确保该项目的进行,爱建股份联合上海宜和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及上海百倍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公司——爱坤置业。

  根据爱建股份提供的君莲基地项目可行性报告,该项目总投资为88,560万元,项目资金在爱建股份自筹的基础上拟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其中,拟通过信托计划向投资者募集不超过2.5亿元的资金,以增资方式投入爱坤置业,用于该项目的建设。

  颛桥信托计划书中介绍,爱建信托与浦发银行签署《上海市政颛桥配套商品房投资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托管协议》。托管期限为信托计划成立日起,至全部信托分配完毕之日止。信托人根据托管协议主要履行以下职责: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资金回收情况进行监督;对君莲基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对信托财产应当承担的费用进行监督;对信托利益的计算及分配情况进行监督;根据《托管协议》履行其它托管职责。

  某银行界人士介绍,爱建信托是以招标方式选择托管行的,一是为了使过程更规范,二是为了降低资金成本——信托资金全部用于房产项目之后,后续资金由银行贷款解决。银行给出的贷款利率是爱建信托选择托管行的一个重要指标。“其实我们对担当托管行的兴趣不大,最感兴趣的是为项目提供贷款。”该人士对记者说。言下之意,浦发银行为颛桥项目提供后续贷款的可能性很大。

  但银监会有规定,信托投资公司将信托资金交付托管时,担任托管人的商业银行或其他信托投资公司应当与该信托公司、信托资金利用方没有利益冲突或关联关系……如果浦发银行既充当信托资金托管行又为同一项目提供贷款,那么上述条件还能满足吗?

  托管行应与其他机构共同监管

  去年12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第六条指出,“对拟投向的项目涉及关联方交易的或者投资于有价证券的,必须将该集合信托计划项下的资金交由合格的商业银行或其他合格的信托投资公司托管。”由于《通知》只是框架性规定,信托资金究竟托管哪些内容、怎样托管,都要边做边试。引入信托资金监管行能在多大程度上避

  免信托资金被挪用等问题的出现呢?

  从信托公司2004年年报看,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大多数是金融控股公司中的一员,同时又被大股东作为投资平台,为进一步打造金融控股公司服务。所以,这些信托公司的信托资金很多来源于集团内部又运用于集团内部。

  上述情况导致信托公司最大的风险是系统性风险:信托项目的担保、反担保、回购都是母公司。一旦母公司系统内资金链断裂,将使信托项目无法到期偿付。

  “我们考察过之后,认为银行担任信托公司的托管行还是有相当风险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介绍。在他看来,银行只能起到简单的结算平台的作用。如果信托计划一旦出问题,委托人是可以把银行连带告上法庭的。“所以,我认为,银行做信托资金监管行,是用最简单的监督,承担最大的风险”。

  中泰信托投资公司信托业务管理中心总经理杜煊君认为,信托资金引入托管行是想引入基金托管行的先进经验。但信托计划结构相对复杂得多,信托资金的用途也非常广泛,如贷款、股权、房产及其他多项权益等,这就导致每一个信托计划的监管要求是不一样的,监管难度要比证券投资基金高很多。其实,即便是相对简单的贷款型信托计划,托管行也只能监督信托公司是否把信托资金发放到约定的借款方。而资金贷给借款企业之后,资金如何使用,使用得怎样,实际上托管行是难以监管的。

  “当然多一道监管总比没有强,但不能从实质上消除信托资金被挪用的风险。实际上,对信托资金的运用也没有十全十美的监管方式。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靠外部监管,更要靠改善信托公司的治理结构以及内部风险控制机制”,杜煊君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建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