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孙成钢力挺牛市预言 又抛四大论阐述大盘底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1:58 每日经济新闻

   他认为,解决股权分置是中国股市长期走牛最扎实的利好因素

    赵鹏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每日经济新闻》披露了著名市场人士孙成钢直言中国股市大熊市接近尾声、大牛市即将来到的文章,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但反对者居多,赞成者寥寥无几。

  昨日,孙成钢进一步向记者阐述了“大牛市即将爆发”预言的主要理论依据。

  一、底部论:没有人认同的才是真底部。

  二、转折论:解决股权分置是基本面的重大转折。

  三、资金论:投机性资本虎视眈眈。

  四、历史论:历史可以告诉我们未来。

  底部论:没有人认同的才是真底部

  谈及底部论,孙成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笑称,目前大多数人的反对更坚定我的信心。很多人说,现在股市如此低迷,哪有一点点“牛相”;还有人说,中国股市基本面如此恶劣,怎么可能涨上去呢?对此,他表示,“新人性理论告诉我们,尽管市场投资者形形色色,但人性都是一样的,贪婪和恐惧如影随行,是永远消除不了的焦虑。当市场调整持续到第四年时,每一个投资者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恐慌,这种气氛弥漫着市场而且不断传递并放大,到如今,已经没有人敢说什么位置是底部了,甚至连利好消息也被理解成利空。”他认为,恰恰这时底部出现了。

   转折论:解决股权分置是基本面的重大转折

  对于转折论,孙成钢指出,着手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使基本面发生了重大转折,这是中国股市长期走牛最扎实的利好因素。

  在股权分置情况下,股民利益与大股东利益永远是背离的。非流通股不可流通,股价高低对他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大股东毫不关心股价。大股东的利益着眼点就是融资、再融资。同时,国家也不关心股市涨跌而只关心融资规模大小等。

  过去4年多,国家股和法人股的总损失达到3万亿元,但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并没有觉得有多大危机。但假设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高达2万亿元的国有股市值即使只剩下1万亿元,并划归社保基金,股市每下跌10%意味着社保基金要亏损1000亿元,股市还会有那么大的下跌动力吗?

  毋庸置疑,股权分置试点还存在着很大缺陷和不足。最关键的问题是,所有试点,都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通过一个送股方案后再提交股东大会的,这本身就违反了三公原则。

  究竟应该给股民送多少股作为对价,不能由大股东说了算,也不能由董事会说了算,更不能由证监会说了算,也不能由小股东说了算,而必须由市场来说话。所谓市场说话,就是送股或者扩股的比例不是事先定好的,而是由事后的实际情况确认。比如说,确定某日为全流通日,如果股价从10元自然降低到5元,则扩股比例至少应该为1:1(可以大于这个比例,以使流通股股东满意)。

  可以是非流通股股东无偿送的,也可以是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更可以是零价格增发的,但扩股的比例却是市场自发确定的。

  孙成钢确信,经过数度博弈之后,市场最终必然接受上述原则,因为这一原则的基本前提就是:公众投资者没有损失。

  资金论:投机性资本虎视眈眈

  孙成钢认为,牛市的出现,必须有资金的持续涌入,而中国当前已经出现了大资金即将蜂拥入市的兆头,股市全面启动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过去四年一直游离在股市之外的投机性资本已经失去了方向,正在向股市游动。股市一旦启动中级行情,后续资金将根本不是问题。要知道,我们面对的是13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26万亿元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而当前股市流通市值不过区区1万亿元!

  另外,证券法的修改和混业经营的趋势将为股市走强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资金。股票是最好的流动资产,随时可以变现,这样的资产比房地产的质量更高。在世界许多国家,股票的融资功能是充分的,持有股票的人总可以抵押给银行获取贷款。但是在中国,证券法的一句话“禁止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几乎封杀了所有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机会。

  今年证券法修改后,银行资金可以通过合规程序进入股市,券商可以混业经营之后,将能逐渐向客户提供短期融资(类似香港的隔夜拆借),普通投资者将可以通过券商合法透支,股市资金将因而倍增。

  一旦这条通道打开,证券商的生存空间将豁然开朗(在境外,券商30-40%的收入来自于资金融通)。

  历史论:历史可以告诉我们未来

  对于历史论,孙成钢表示,记得1995年10月,股市跌到700多点的时候,很多人都认同1996年第一季度将出现历史性大底部。而真到了1996年1月,指数跌到500多点的时候,却几乎没有人认同这一观点了。一直到当年4月,股市真的涨起来了,才逐渐有人看好,而大家真正确认牛市却是在1996年11-12月,这时股指早已翻番。

  现在,中国股市所面临的环境与1996年何其相似。现在,不是没有人谈论底部,而是大家将底部的定位一降再降。

  2004年年底,100家机构在上证报做预测,其中85%的机构认为2005年最低点是在1150点以上。预测最低点会低于1100点的只有6家机构,预测会低于1050点的只有2家机构。

  昨日,股市已经跌到1060点之下了,但现在,还会有多少人预测这是底部呢?

  没有人认同,这正是底部的特征。

    此前相关报道:         

    孙成钢又抛预言 经过连续四年调整牛市即将爆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成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