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紫江企业 > 正文
 

紫江企业:一个明星的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6:56 《外滩画报》

紫江企业:一个明星的未来

  非流通股东的送配只是短期利好,紫江企业的投资价值仍然要看其今后的盈利能力。在大股东紫江集团发展地产的雄伟目标下,上市公司紫江企业将承担什么角色?受到宏观调控影响的房地产项目能否影响上市公司?

  外滩记者 李杨/报道 小武/摄

  5月11日,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公司之一的上海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0.SH)公布了备受瞩目的“10送3”方案。

  公布试点方案后的第一天“价升量减”,开盘就封了涨停,交易量不到往日的四分之一(12237手);第二天(5月13日)股价没有继续大涨,报收于3.16元,但是放了“天量”(921958手),交易金额超过 2.9亿元。

  由于紫江企业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成本差异是四家试点公司中最悬殊的,申银万国资深分析师钱启敏认为,利益平衡考虑得较少的紫江企业方案“在表决时可能很难通过”。

  “公司将充分考虑各方股东的权益,最后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一定是双赢的。” 紫江企业董事会秘书高军表示。高透露,6月13日,该公司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方案,方案如果经过流通股股东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就能实施。

  “10送3”方案能否“统一利益”?

  二十年前,紫江企业还是上海紫江集团创始人沈雯开办的一家生产方便塑料袋的民营小厂。1999年,紫江企业上市。现在该公司是中国包装业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主业逐步扩展到生产PET瓶胚等容器包装、瓶盖、标签、涂装材料等。

  紫江企业连续九年成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由于拥有大宗客户,业务相对稳定。2003、2004年该公司的利润都在两亿元以上。此番被证监会选中,部分原因是紫江企业的股本结构清晰简单,是非不多。可以算得上一个“资本市场的好孩子”。

  紫江企业的第一大股东是持股36.83%的紫江集团,第二大股东是外资的氏达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占总股本的21.3%;流通股的前两大分别是中信经典配置基金以及华泰证券等。2004年,紫江企业入选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样本股、上证红利指数样本股和道琼斯中国88指数成份股。

  此次紫江企业公布的股权分置方案的要点是: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得3股, 原流通股比例由原来的41.5%上升到54%,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36.83%下降到29.3%。董秘高军表示:大股东紫江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目的不在于出售股票,而是获取上市流通的资格、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从紫江企业董事会通过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来看,对价原则体现得非常充分。”张桂庆认为。张是紫江企业股权分置试点保荐机构国信证券的副总裁。“五一”期间国信证券与紫江企业从几个备选方案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当前的方案。

  “国信证券在与紫江企业设计改革方案时,一直坚持两个原则,首先要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其次要实现多赢。从历史和长远发展两个角度来看,也没有导致非流通股东损失。” 张桂庆说。

  由于紫江企业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成本差异是四家试点公司中最悬殊的,申银万国资深分析师钱启敏认为,利益平衡考虑得较少的紫江企业方案“在表决时可能很难通过”。为了安抚流通股股东,紫江企业的大股东承诺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承诺期满后,36个月内出售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10%,锁定期比证监会《通知》中规定的时间延长了12个月。此外,在一年内只有当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不低于3.08元时才考虑出售股票。

  延长锁定期、限制股份出售的价格下限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给市场带来的压力,相对提高了原流通股投资者的安全感。在方案公布前的4月29日,紫江企业的股价是2.78元。在这个价位上买进股票的投资者依照“10送3”后,每股成本实际是2.14元。对于近期“历史低价”时入市的股民来说,3.08元的限售承诺意味着大约40%的获利保证。

  解决股权分置的目的不止于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而更在于统一利益。基金公司及分析师普遍认为,非流通股东的送配只是短期利好,紫江企业的投资价值仍然要看其今后的盈利能力。

  在集团中的不确定角色

  根据紫江企业财报,2004年上半年,由于增资紫江创投、收购虹桥商务大厦等,大股东紫江集团通过关联交易从紫江企业及其下属公司“提款”约4亿元,其中紫江企业直接付出的资金约2.9亿元。紫江企业从大股东手中溢价18%收购房地产项目(虹桥商务大厦),令一些人感到困惑。

  “交易本质上可以说是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所做的一次资产抵押贷款”。东方证券分析师姚翔认为。当时紫江企业的短期借款也快速增长,应收款项迅速增加。而紫江企业的发言人对外则表示收购“是从紫江企业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出发”。

  “从二产扩张到三产,从实业走向投资”本来就是紫江集团的口号。事实上,大股东紫江集团对房地产项目的投入不断加大。

  紫江集团旗下的“上海紫竹工业园”吸引了大量的跨国企业,英特尔研发中心、花王(中国)研发中心、微软MSN公司先后落户;紫都置业公司先后开发了多个商务、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现正开发的有紫虹嘉苑(二期)、紫晶南园、上海晶园等。

  “紫江第四个五年的战略目标是:到2009年,集团总资产达到5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实现税利50亿元,以包装和地产两大产业为核心的综合性多元投资控股集团。”紫江集团董事长沈雯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样的雄伟目标下,紫江企业将承担什么角色?上市公司今后会不会发生与大股东之间类似去年的“提款”投资?受到宏观调控影响的房地产项目能否影响上市公司?一切还是未知之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