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破发套牢价值理念 众多基金一头扎进炼钢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6:53 北京现代商报

宝钢破发套牢价值理念众多基金一头扎进炼钢炉

  

宝钢破发套牢价值理念众多基金一头扎进炼钢炉

潘燕/图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万众瞩目的宝钢融资计划刚一登场,就让机构投资者叫苦不迭。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周大幅回落,周五收盘价仅为4.88元,相对5.12元的增发价格下跌幅度已经达到4.69%!

  如果从去年8.06元的高位开始计算,1年半时间内,宝钢股份股价下跌超过40%,流通市值蒸发100亿元,总市值缩水超500亿元。众多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非但没将
宝钢股份抱成金娃娃,反而背上了一座大山,被压得透不过气来。

  基金全线被套

  北京群丰投资高级研究员王朝烽直言,在宝钢问题上,体现了中国机构投资者不成熟的弊病。2003年,QFII瑞银曾在宝钢上掘到了第一桶金,后来在中国国产基金追高的过程中,瑞银成功兑现了收益。2004年五朵金花行情衰败后,绝大多数机构都采取了守仓策略,结果是宝钢股价连创新低。

  不可否认,宝钢业绩突出,是中国钢铁行业的绝对霸主,但行业龙头不等于市场龙头,在二级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后,各机构以不变应万变的守仓策略(尤其是指数型基金),酿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股票投资尤其应看中基本面变化,但操作行为应以技术面为根本。如何学会在市场变化中挖掘价值理念,是基金亟待学习的一项功课。

  基金可能发动解套攻势

  资深市场人士熊意军认为,目前国际上大多数钢铁公司的市盈率在5-9倍之间,如果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宝钢7倍市盈率已与国际标准接轨。此外宝钢作为国内最具有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具有更强的抗周期风险能力和长期增长潜力,前期收购的宝钢国际等资产,有利于宝钢股份业绩在一定时期内仍可保持稳定增长。

  如果把宝钢与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做对比,二者行业周期不同,联通进入衰退的低谷,而宝钢仍将在行业低峰维持一段时间。熊意军预计,钢铁行业可能在2006年3季度出现快速滑坡,而这一年的时间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宝贵的解套机会。后市,利用市场回暖的机会,发动解套攻势。

  私募机构操盘手王先生表示,在近10个交易日中,宝钢股价回落达到20%,普通投资者应把握好机构调仓节奏,逢低入场与基金共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