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解读权益变化背后的数字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04:20 北京青年报

  

解读权益变化背后的数字效应

解读权益变化背后的数字效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家公司试点方案出台后股价走势各异———

  随着13日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浮出水面,首批试点公司的改革方案都已面“市”。对四家公司试点方案本身的评价,目前市场存在较大分歧。这也表现在已复牌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走势中。对于方案的基本面实质和市场效应,投资者应有所认识。

  “权益变化一致”下的方案换算

  实际上,四家公司的方案无外乎两类,即三一重工、紫江企业和金牛能源的非流通股股东按一定比例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份(忽略三一重工的现金赠送部分),我们称为方案一;清华同方用公积金转增股本,同时非流通股股东将获得的转增股份作为对价支付给流通股股东,我们称为方案二。

  在方案一下,试点公司的总股本维持不变,但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和在公司的权益比例将发生相应的变化。对流通股股东而言,权益的变化幅度是简单直观的,即非流通股股东送股的比例。例如,三一重工的流通股股东权益总数将按10送3的比例获得30%的增长。正是由于方案一在基本面核心指标“权益变化幅度”上简单直观,加之在这种方案下,公司的股本结构与权益增长幅度无关,所以我们将它确定为比较的基准。

  接下来的问题是要将方案二折算为方案一,即在“权益变化幅度相同”的假设下将流通股每10股获转增a股的方案折算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x股的标准方案,也就是要根据a求解x。设该公司的非流通股股本为b、流通股股本为c,得到x=10ab/(10b+10c+a*c)。(1)这是普遍适用的方案二向方案一的转换式。将同方数据代入(其中:a=10、b=301581762、c=273030533),求得x=3.5579,即同方的方案相当于非流通股向流通股每10股送股3.5579股。

  (1)式可以转化为,x=10a/(10+10c/b+a*c/b),其中c/b是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比例。从变化后的等式可以看出,在转增比例相同的情况下(a一定),c/b越大,x越小,同样的转增数流通股股东获益越少。

  在四家公司中,同方的c/b值最大,这也就形成了10与3.5579的较大的视觉差异。当然,即使折算后非流通股股东送股比例相同,不同的处理方式也可能有不同的市场表现。四家公司股权比例不同,而方案差异也正体现了这一差异,是巧合,还是保荐人良苦用心之所在,我们不得而知。但它或许会对我们预测以后试点公司可能推出的方案带来一点启示:流通股比例大的,会不会更倾向于同方模式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