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海国资》2005 > 正文
 

地下股权交易的洗脑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3:43 上海国资

  “全国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据说有将近30万家。证监会如果排队,一个月5家,一年也才60家,这要排到猴年马月”

  《上海国资》记者 顾佳

  在苦等近两年上市未果后,因为家里要装修,陈芳只得要求中介转让自己所持有的深
圳桑夏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万股股份。陈芳一家三口现在仍住在不到20平米的房子里,而根据上海公布的数字,2004年底上海的人均居住面积已达14.2平方米。

  “家里的钱全扔进去了,当初的想法就是等着公司上市,搏一记。”陈芳的语气中半是无奈,半是期待。从2003年至今,陈芳前后已经投入了20多万,购买了三家非上市股份制公司的股权。

  话匣子打开后,陈芳向《上海国资》讲述了自已几乎是在洗脑状态下参与到地下股权交易游戏的故事。

  与众多参与到地下股权交易的投资者一样,陈芳踏入一级半市场是从一个电话开始的。

  游戏从一个电话开始

  尽管已经事隔一年半,陈芳对2003年10月那通改变她生活的陌生来电仍然记忆犹新。 “她自称是东瀚产权经纪有限公司,说我们被抽中可以购买在产权交易所挂牌的股份公司的股票,类似中奖吧。她打的是家里的座机,还叫得出我丈夫的名字,而且产权交易所是政府主管部门。所以我很相信她。”陈芳至今仍对此大惑不解。“如果是骗我的,他们怎么知道我丈夫的名字?”

  上海翰森律师事务所许世锋律师分析: “很多股民都是从电话开始接触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的,通过朋友互相传播的很少。这些股民多数开户炒过股票。中介公司可能通过某种渠道得到了他们的电话和姓名。”

  陈芳之前确实在炒股,她和丈夫均开了户头。但因为股市不景气,“60%的钱被套在了股市里”。这也是陈芳对于这次电话“推销”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电话里的陌生人向她简单介绍了“中奖”的情况,并称公司即将上市,购买数量有限,让她到公司“详谈”。

  令陈芳始料不及的是,这次“详谈”使她一步步进入了一个事先早已布好的“局”。

  许诺的致命诱惑

  第一次是陈芳独自去中介公司与业务员会面。东瀚公司业务员告诉陈芳,桑夏高科将于2004年4月上市,到时她所购买的股权就值钱了。该业务员还称名额不容易拿到,所以最多只能买5万股。

  在种种许诺的诱惑下,陈芳不免动心。第一次接触后,陈芳又拉上丈夫一起去了趟中介公司听“介绍”。

  “我想,4月份上不了市,再过半年应该没有问题。而且我在网上查过桑夏高科的资料,公司业务的科技含量很高,还是当年深圳创业板上市的前五家候选企业之一。”陈芳说当时还想拉上亲戚,凑满5万股。

  陈芳几乎回忆不太起来当时中介是如何向他们极力推介的,她只是至今仍惊叹“他们的推销手段让人眼花缭乱!”

  在中介公司巧舌如簧的推销下,陈芳夫妇商量后买了桑夏高科的4万股股票,每股4.2元。“当时家里的大部分钱都投进去了,就盼着第二年能上市。”陈芳说。

  “上市后股权就值钱”的说法很容易让人联想起90年代初上海股市里“一夜暴富”的财富传奇。在上海股市刚刚开始之时,部分拿到“股票认购证”市民在短时间迅速致富,财产甚至高达百万、千万。

  而这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被中介们反复提及,使他们的“猎物”羡慕不已,然后中介又趁机灌输给“猎物”这样一个概念——这些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权证,就是“第二次认购证”。这样的观点对于“猎物”而言无疑具有致命诱惑。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下股权交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