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尚福林站在新的起点 中国证监会重整股市行进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9: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何晓鹤 北京报道

  层出不穷的传言在4月13日这一天戛然而止。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媒体上公开对证券市场中八大热点问题进行了表态,其中在股权分置问题上的明确表态更给市场带来了惊喜,“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

  在“无为而治”和“股市边缘化”的责难声中,证监会完成了领导班子的调整,股市新政全面推出。

  首次表态

  尽管四月初证监会连续四次会议已经有消息传出,但市场还是感到一些意外。“股权分置本应该是在国务院层面上发布的。”华夏证券的一位负责人指出。

  的确,一切似乎都没有太多的预兆。4月12日下午,证监会突然召集7家媒体前去证监会开会,副主席屠光绍出席。办公厅的一位人士首先介绍了背景,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之后,众多媒体询问证监会对六点指示的反应,但证监会当时保持了沉默,其后传言特别多,对股市形成了一定的干扰,于是证监会办公厅就证券市场八个热点问题进行正式的回应。同时也想借机把证监会的新闻宣传制度化。

  屠光绍明确指出,这次是对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上关于股市问题讲话的回应。至于对股权分置问题的表态,屠光绍表示并不希望强调这一点,即使要强调,“不要忘了其前提,即国九条明确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些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原则。”

  其实早在3月30日,证监会急召全国各地证监局的100多位领导进京开会时,尚福林主席已经明确谈到了这个问题,“当时的会议不是小范围的,证监会也考虑到市场中已经知道自己对股权分置问题的态度。”接近证监会的一位人士说。

  “证监会肯定是根据国务院的精神或者国务院的默许对股权分置作的表态。”上述人士指出,“这个事情因为事关重大,所以表态是非常谨慎的。目前来看,至少高层已经有了明确方向,如果关键问题没解决,证监会也不会出来说。”

  而就在证监局局长会之前,尚福林到国务院汇报工作,据说汇报达数小时。证监会在得到国务院指示后,在证监局局长会上表明了对股权分置问题的态度。

  国务院对股市的重视态度也已经达到空前,今年以来高层在讲话中数次提到股市问题。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点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实施情况及修改的有关问题,高层并提出,要抓紧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证券法的修改应突出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这次只是证监会的一次明确表态,今后这件事情的推进可能也是渐进式的,也可能还会出现一波三折,市场反应好就推得快一些,反应不好就推得慢一些。此次证监会以记者问答的形式来说股权分置问题,是一种试盘。”知情人士直言。

  就在证监会负责人答记者问发布的第三天,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我们也认为条件成熟。”并且还称,“股权分置这个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在解决过程中不在于价格高一点或低一点。”

  重大转折

  分析人士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证券市场八个重大热点问题的明确表态,显示尚福林已经彻底告别了“无为而治”。

  2002年12月,尚福林在股市陷入长时间低迷的时候,受命履新,其后一年里,对证券市场并没有太多的动作,并且也很少在公开场合讲话甚至露面。但股市依然阴跌不止,屡创新低,到今年三月底更是创出6年来的新低。

  而当时国内一些证券业专家甚至表示,尚福林上任后“无为而治”的思路,是造成内地股市持续走低的原因。

  这种情绪在去年9月份达到高潮,关于尚福林将要调离证监会主席职位的传言一浪高过一浪。

  但一切传言都在今年“尚氏班底”调整到位后被击得粉碎。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届证监会领导班子搭建完成,表明证监会对证券市场的政策取向和监管取向也将在今后保持稳定。

  而尚福林也对证监会下属的两大重头机构发行上市部和机构监管部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另外设立六个协调小组,处理股权分置等问题。

  这一步尚福林迈了两年多。“班子搭建完毕,证监会内部监管思路也基本统一,牵制基本消除,尚福林推行自己的监管谋略是必然的。所以此次证监会对诸多热点问题的高调表态并不让人意外。”东北证券的一位负责人指出,“之前班子残缺不全,尚福林全面整治证券市场肯定不会太顺畅,所以只是在局部进行了一些推进,像发审制度改革、保荐人制度推行等。”

  “回想证监会班子的搭建和机构的调整,与证监会今后重点抓的这些问题密切相关,从这里可以看出证监会连贯的思路来。”某证券的一位负责人指出。

  这一次证监会全面推进的,都是积压已久的问题: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并提高质量、防范和化解证券公司风险、改善投资者结构、大型企业发行上市、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制定有利于鼓励社会公众投资资本市场的税收政策、推进证券执法和法制建设方面、新闻宣传制度化等。

  “这些问题的表态无一不表明证监会将开始全面整治证券市场。基于这一点也就能明白尚福林为什么会在去年底信心十足地指出2005年将是中国证券市场的转折点。”证券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评价道。

  而在这次记者问答会上,屠光绍再次强调,“过去支持市场运行的投资理念和资金结构等因素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市场运行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始逐步显现和暴露,新的运行机制正在形成之中,可以说证券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过程中。”

  振兴股市

  “这次证监会对股市问题的全面回应被一些人称之为‘全面的救市计划’,这可能有一些过了,但是联系到尚福林主席到任以来的监管思路的变化,证监会的确要对股市进行振兴了。”一家证券公司的高管直言。

  虽然股市依然在低位徘徊,但是证监会的举措正在让市场看到希望。2003年,发审制度为市场所诟病,证监会加快了该项制度的改革,发审委委员大幅消减并采取公示制度。但2004年“王小石事件”把证监会发行部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证监会坚决配合司法机关调查此案,并在今年对发行部进行了调整。紧接着相继推出保荐人制度和询价制,甚至为询价制的制定和推行暂停了几个月的新股发行,整个发行制度链条基本完整。同时是证监会内部惟一一个由主席助理兼职署理的部门。“不能说这个发行链条就是完美的,但是的确使证券市场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出现重大改观。”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行部人士指出。

  而对证券公司的扶优汰劣更是进行得有条不紊。尽管市场低迷使得证券公司步履维艰,但证监会还是痛下决心强硬整治。2003年的券商峰会‘铁三律’是一个开始,此后证监会先后严查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国债违规回购、严查委托理财违规,严控券商一股独大现象,而一批券商退出了舞台或者被托管。去年证监会更是对券商进行了全面摸底,掌握了券商的真实家底,并且要逐步推动券商信息透明化。同时,还出台了政策鼓励资质较好的券商发债解决资金困境,批准11家券商进行业务创新试点。

  此次,证监会更是坦言对券商的监管设想:按照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严惩违规、加强防范、及时处置的原则,在近两年积极稳妥地化解或控制了多家证券公司的风险。“证监会设定的这个期限并不是随口说出的。”东北证券的一位人士直言。

  “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成为监管的新亮点。”福建一家上市公司高管称赞道,“今年以来证监会配合司法部门对数十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这是以前没有的。”而让投资者欣慰的是,证监会此次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上市、虚假信息披露等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的,投资者通过司法渠道可以得到应有的赔偿。

  在证监会新政的整体推进过程中,对待资金供应和融资这个跷跷板的问题,证监会的思路也已经非常清晰,此次明确表态将继续扩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资产比例和规模、完善QFII制度、稳步推进QFII试点、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扩大基金资产规模。而且,尚福林此前明确指出将更多地推进优质大企业国内A股上市,改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证监会将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并注意建议发行人及其负责承销的证券公司把握好节奏。”

  市场最为关心的股权分置问题也终于吃到了证监会的定心丸。虽然某证券一位高层指出,“证监会的表态还看不出实质。”但他同时承认,市场的机遇已经来临。

  “证监会政策还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我觉得政策还是要夯实基础,对上市公司、对券商,都应该有更明确的措施,而且,我个人认为一些政策的出台要考虑到前后的连接和其必然性。”东北证券的一位副总表示,这可能也是证监会系列振兴股市政策推动过程中最引人关注的方面。

  证监会班底搭建完备,政策方向也已经清晰,在国务院充分重视的背景下,尚福林新政已经基本呈现出来。在传言中尚福林走向了终点,现实中他又站在了新的起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