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统一指数推出 > 正文
 

统一指数将如何影响市场 短期行情可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5:24 北京青年报

  

统一指数将如何影响市场短期行情可期待

统一指数将如何影响市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A股市场成立近15年来首只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将于本周五正式发布———

  A股市场成立近15年来终于有了首只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以下简称统一指数)将于本周五正式发布,沪深300指数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编制,是沪深证券交易所第一次联合发布的反映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据称,该指数将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日点位1000点。那么,统一指数将如何影响市场呢?

  统一指数能否取代上证综指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目前市场的指数较为繁杂,又是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又是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还有深证40、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是,无论是中小投资者还是市场分析人士,谈到大盘走势或者进行分析时,总是自觉不自觉地首先提到上证综指,上证综指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A股市场的代言人。

  因此,市场有理由猜测,统一指数推出会否取代上证综指而成为A股市场的代言人呢?对此,我们的看法是,在未来一至两年内统一指数难以取代上证综指在A股市场的地位,一方面是因为统一指数诞生初期,难以形成一定的历史底蕴,而要对市场进行分析,需要对过去的走势作一回顾,尤其是推断未来走势时更是如此。另一方面统一指数主要功能是为了股指期货铺路,在股指期货八字未有一撇的背景下,统一指数也难以迅速成为焦点。

  当然,在未来,统一指数无疑会成为A股市场的代言人,毕竟该指数是A股市场第一个而且有可能也是惟一一个涵盖沪深两市的成份指数,随着两个市场的不断壮大,尤其是深圳中小企业板块设立之后,深A股与沪A股的发展将各有侧重点,市场的确有理由选择一个能够代表两个市场走势的指数。更何况,一旦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种推出后,统一指数将会成为市场的焦点,也将会被市场逐渐接受与认同,从而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代言指数。

  统一指数能否激发市场的短期激情

  现在的问题是,统一指数能否在短期内激发市场的追捧激情,毕竟上证180指数在设立之初就有过一波较为壮阔的行情,而上证180指数推出之时,又适逢股指处于当时的历史低位区域,反观当前,统一指数推出的位置也是处于历史低位区域,因此业内人士推测,历史会否重演?

  对此,我们的看法是,目前A股市场虽然看起来较为疲软,上周五刚一反弹就遇上持续两根阴K线的反压,但是,仔细观察,我们依然可以发现,A股市场其实已到了一触即发的状态,就差一个导火索,上周五的走势就是最好的例证。仅仅因为一个莫须有的传说就引爆了整个大盘,股指出现了长阳K线,所以,目前只要存在突破口,资金就能够撕开空方阵营所布下的天罗地网,引领股指出现中级反弹行情。由此可见,统一指数能否重演上证180指数,关键在于统一指数本身是否具备反弹的空间。

  反观目前统一指数的300只个股,市盈率只有19.05倍,也就是说,统一指数不仅仅具有代表性,而且还极具比价优势,因为这较A股市场目前平均23倍的市盈率还要低,如此数据显示出统一指数的投资价值非常突出,具有一定的吸引场外资金进场的可能性。同时,不可忽视的是,统一指数的未来功能之一就是为股指期货铺平道路,而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为了能够在未来股指期货中占据战略地位,很有必要先人一步,抢占有利地形,因此,存在着具有战略眼光的机构投资者在统一指数公布时进行战略建仓的可能性。所以,我们推断,统一指数在推出之后,可能并不会重演上证50高开低走的走势,极有可能出现类似于上证180指数一路走高的走势,从而引导A股市场出现一波反弹。

  难以改变上市公司内在估值

  但是,值得提出的是,入选成份股仅仅是市场认可了此类个股所代表的行业或本身的基本面业绩,并不意味着市场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也会认同此类个股的投资价值,因为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区别。比如说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机构投资者作为资产配置,肯定要买的,而且由于统一指数是未来股指期货推出的前奏,所以,机构投资者即便不赚钱也得买,但中小投资者就不一样了,因此,统一指数的部分个股可能并不具备实战的价值。

  同时,统一指数的推出也难以改变样本股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因为这仅仅是市场指数的一种创新,对上市公司来说,并不会带来现实的利润增长点,可以讲,入选统一指数,只不过是一个荣誉称号,并不能成为炫耀的资本,因为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对于市场来说,某只个股能否成为牛股或潜力股的关键并不在于是否拥有荣誉称号,而是公司的业绩能否持续稳定增长,这才是根本。所以,我们认为,中小投资者在操作过程中,还是要谨慎一些,要从样本股中寻找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个股,那才是真谛。

  文/江苏天鼎

  作者: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