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正向99:1格局演化 谁为基金坐庄划上休止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主持人:

  关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种种谣言,并没有阻拦高价股集团上涨的步伐,中集、茅台、苏宁、赤湾、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贵族股票继续保持着它们高贵的身价!

  市场正在向99:1的格局演化!粗略统计,目前A股市场能够维持强势的股票不超过20只,其中中集、苏宁等品种,更是在大盘反复走低的过程中巩固了自身的王者地位……

  面对这些强得不能再强的王者股票,是买?是看?又该如何?

  王朝烽:依稀博时当年身影

  从基本面来分析,强势品种多具备垄断概念。比如,中集集团是世界集装箱制造业的绝对巨头,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白酒行业的领袖人物,小商品城、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各自细分领域具有绝对优势。

  应当警惕的是,目前这些强势股票都出现了一家基金公司的身影!该基金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封闭基金,对中集、茅台、赤湾、苏宁、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等股票进行了大面积集中持股。

  能够挑出强势股票固然是这家基金公司炒股技术高人一筹的体现。但不夸张地说,几乎所有牛股都被同一家基金公司包揽的强悍表演,恐怕股市巴菲特来了也没这个本事!

  股市中不可能有常胜将军,前年大出风头的博时,最后的悲惨下场相信大家都还没有忘记。博时的溃败直接导致了五朵金花的凋零,现在这家基金公司正在重复着博时的老路,但愿不会落个同样的下场。

  熊意军:谁为基金坐庄划上休止符?

  目前来看,A股市场中的所谓强势股票,已经具有了明显的庄股特征:

  首先,上海机场、中集集团等品种都已经超过了1万股/户,有的股票人均持股甚至超过了2万以上,这样高的筹码集中度只有在以往庄股群体中出现过;其次,高集中持股使流通筹码被高度锁定,盘中浮筹稀少,股价上涨缺乏明显跟风盘;再次,高价股走势基本独立于大盘。

  当然,类似中集、茅台、苏宁这样的品种自身质地突出,众多基金联合持股,相信机构选股票的眼光不会出现太大偏差。

  但问题是,虽然质地突出,有些品种股价明显偏高。比如,深赤湾2004年每股收益1.08元,今年业绩按50%增长计算,每股收益才仅仅为1.5元左右,相对于其他港口股票,股价明显偏高!再比如,同样是家电连锁巨头的国美电器,国美股票在香港的市场表现远没有苏宁那么强劲。

  即便股票有业绩支撑,股价也不可能无休止的炒做,基金联手坐庄虽然能够保障股价一时稳定,但基金联盟一旦出现裂痕,股价就面临崩溃。

  王志伟:贵族股票渐成花瓶?

  现在来看,市场中对超强势股票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说法是这类股票已经走成孤家寡人,机构无法出货,只能把股价继续往上做;另一种说法是高价股自身的成长性对股价构成有力支撑,股价涨得在情在理。

  A股市场中好的股票本来就不多,众机构你买一笔,我买一笔,只要大家不集中抛货,股价就会走出持续向上的行情。基金的操作理念经历了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从分散性投资到集中性投资,再到控盘拉抬股价,基金做的是剔除弱势股票、聚焦核心品种,然后再剔除、再聚焦的过程。现在能够继续被基金高度持有的股票,基本面上很难挑出骨头,这也体现出资金对公司发展前景的认可。

  近几个交易日,具有高送配题材的基金重仓股出尽了风头,股价不断向上拓展做出抢权姿态。投资者应注意的是,短线的急拉将意味着调整的开始,对这些“花瓶”股票还是观望为宜!

  主持人点评

  市场从愚人节的亢奋中恢复清醒!

  伴随着大盘的节节败退,市场也从愚人节的亢奋中恢复了清醒!政策预期落空之后,新一轮的恐慌氛围正在快速凝聚当中。市场重心的再度下移,也为三只基金的顺利建仓带来了机会。

  王朝烽:瞄准高含权股票

  海洋力量基金今日准备有所动作,计划买入纺织龙头股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高含权、高成长型股票是当前最热门的投资品种,选择没有启动的品种,等待抢权行情,是稳健型投资者的理想操作思路。

  熊意军:获利就跑

  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小有收获,熊意军计划今日兑现收益。常言道,会买股票的是徒弟,会卖股票的是师傅,弱市环境中挣了钱就卖是最简单也最实用的方法。

  王志伟:买股就挑龙头

  连续空仓显然不是王志伟的操盘风格。王志伟操盘的“海洋战斗基金”,今日准备埋单吸纳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

  经验:买股票一定要挑龙头。中信证券是券商股中的领军人物,如果金融板块启动,中信应该成为板块风向标。对其他板块(如:两市本地股、网络股、科技股……)的操作也应如此,投资者追涨时必须要挑龙头股,虽然受龙头带动板块整体都会有所表现,而一旦板块退潮,跟风上涨股票面临的风险要远远大于龙头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坐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