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平准基金入市 > 正文
 

平准基金入市之说声音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57 新民晚报

  在经历了鸡年的开门红之后,股指跌跌撞撞一路下挫,毫不留情地数次改写近6年来的最低纪录。据统计,一月内沪深A股流通市值损失1202亿元。

  上周五沪深股市走出了放量大涨的走势,上涨42.33点,涨幅3.58%,两市共成交179亿元左右。

  一时间,“政府将设置近千亿元平准基金出面救市”的传言满天飞。有证券界权威人士日前曾表示:“如果用拿出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中行和建行的魄力关心股市,股市绝不会是这个样子。”不少市场人士将他的言论解读为政策出台前的一种铺垫。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称,在市场经济最发达的美国和中国香港,政府都曾在非常时期以有形之手实施“救市”,既避免股市崩盘引发金融危机,又没有损害股市在无形之手掌控下的运行趋势。

  但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平准基金入市之说”不能成立。海通证券研究所方伊认为,虽然上周一股市出现了比较大的买盘,但并没有巨额资金入市的迹象,更何况次日很快下跌,明显是没有资金的强大支撑。而银河证券研究所苏宏鸣指出,这一补偿基金还在筹建中,资金规模尚小,目前还不可能运作。

  实际上,股市是虚拟经济,更是信心经济。对于在低迷中涣散了人气的中国股市来说,“政策救市”不如“信心救市”。或者说,管理层制定“救市”政策的首要原则,应该是恢复股市投资者的信心。

  在2004年4月开始的调整之后,从1600点、多年的政策和技术上的铁底1300点、到最后的1200点,股指的走势使得投资者的心理底线一退再退,击穿了一个又一个的公认大底,市场从有底变成无底,投资者的信心和金钱都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给市场造成的中长期伤害将远远大于短期金钱大量的蒸发。

  股市逆转,传闻之中的“平准基金入市之说”越演越烈,这都反映了投资者希望政府托市的愿望。如果真有平准基金出台,规模大小并不重要,关键是帮助投资者重新树立信心和希望。“这是带有行政色彩的市场化举措”。程楠(新华社北京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