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AIG假帐风波 > 正文
 

旗下公司涉嫌虚报收入 巴菲特形象受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4:57 南方都市报

  

旗下公司涉嫌虚报收入巴菲特形象受损

图:巴菲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AIG涉嫌虚报收入牵连伯克夏·哈萨韦受调查

  本报综合报道 在公司丑闻一桩接一桩的当今社会,74岁的巴菲特一直被视为管理人员的楷模。但是近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夏·哈萨韦公司的保险业务被迫接受调查,“股神”巴菲特的光环可能因此失去光泽。

  再保险沦为粉饰财务工具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纽约州总检察长针对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虚报收入的调查已经迫使AIG的创始人格林伯格辞职,并且最终牵涉到了伯克夏公司通用再保险部门的“有限保险”业务。

  有限保险允许公司(通常情况下是保险公司)分散业务风险。保险公司通过支付再保险公司保费,将自己的保单业务“再保险”来转嫁可能的损失。但是如果分担的不是风险,或者说这笔业务根本不存在什么风险,那么这就变成了分享一笔贷款。这样它就成为了一种财务工具,帮助购买保单的企业粉饰财务状况。不少再保险转嫁的风险都太小,所以这次调查团队可能会发现许多很不规范的操作。

  此外,美国司法部开展了另一项针对伯克夏再保险部门的调查,该部门涉嫌向一家坐落于田纳西州维吉尼亚的责任保险公司提供非法信息。而且还有两家保险监管机构起诉该部门。

  巴菲特管公司只重大方向

  对此,站在巴菲特一边的保险专家表示,巴菲特管理伯克夏的方式不同于AIG的格林伯格。格林伯格凡事亲力亲为,而巴菲特则只决策公司的投资方向。至于其他的细枝末节,巴菲特指派代表去管理。格林伯格同许多CEO一样,非常关注公司的季度业务报告。但是巴菲特却只关心公司长久发展,所以公司不需要像格林伯格那样虚报收入。

  分析家认为这次调查不会对巴菲特的声誉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据悉,目前并没有针对巴菲特个人的调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菲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