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闽东电力挪用募集资金 > 正文
 

主营发电热衷造船 闽东电力顺境巨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47 经济观察报

  闽东电力终于向投资者道歉了。3月24日,闽东电力(000993)发布公告,对公司挪用3个多亿上市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挪用1个亿进行委托理财而未及时合法披露事宜公开道歉。

  闽东电力,这家以小水电为主的地方性电力公司,在4年前创下了破纪录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融资超过11亿,而该公司近两年一步步走向危局。在继2003年亏损之后,闽东电力2
004年预计亏损2亿元,公告提示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

  巨额资金投向闽东电力,近两年电力行业一路向好,而闽东电力如今却积重难返。“闽东电力是国内上市公司的一个‘典型’。”深圳一家券商研究员评价说。

  挪用募集资金

  2000年7月4日至 2000 年7月17日闽东电力上市发行共1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 发行价格为每股11.50元,市盈率88.69倍。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11.1179亿元。

  闽东电力的一位老员工说,当时谁也想不到会融到那么多钱,领导对于如何花钱也没有什么主意。但是,根据闽东电力《招股说明书》中承诺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来看,融资的每一分钱都得到了很好的计划。

  “这只是上市时的一个说法,具体如何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上述闽东电力的老员工说。

  事实上,原计划投入3.5亿元建设宁德市洪口水电站的计划的闽东电力上市仅仅4个月之后,就开始更改募集资金的投向——投资8000万元与福建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等设立福建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另外补充流动资金2.7亿元。根据记者调查作为国家重点项目的闽东水电站扩建工程计划投入4.04亿元,截止到2004年底仅投入6000万元;计划投入超过1.2亿新建古田县双口渡水电站项目的资金也被移作偿还银行贷款等其它几个项目所用。

  3月15日闽东电力发布公告称:截至2004年12月17日公司共挪用了募集资金42460.80万元。(其中32460.8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供贷款,另1个亿用于委托理财,此两笔资金被深交所查实。)3月23日,深交所对闽东电力的董事杨立功及以翁小巧为代表的原管理层予以公开谴责。

  “公司在IPO时一般都会将募集资金投向主营业务,具体后期的执行变化则会很大,这只是一种包装技巧。”深圳一家券商投行部的工作人员说。

  但是,这些花费甚巨的项目不仅没有回报,很多还亏损巨大,同时,主要依靠水力发电的闽东电力,遇到了罕见的旱灾,公司业绩也不断下滑。闽东电力2000年7月上市,上市第一年每股收益0.15元,第二年0.10元,第三年0.08元,第四年亏损0.32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0.19元,2004年预计亏损达到2亿元。

  而曾经钱多得没地方用的闽东电力,“现在新的领导班子上台,面临的首先是国家重点项目闽东水电站扩建工程3.4亿元的资金缺口问题。”闽东电力的一位老员工说。

  不受监管的权力

  为什么不将募集资金按照上市时的承诺投向主营业务?

  作为大股东,宁德市国投的一位副总解释说,当时电力行业并不像现在这么紧俏,而且还经常出现电卖不出去的情形。另外一位知情人士说,当时闽东电力认为电力投资的收益太小,而且都是长期投资,一个项目要好几年才能获得效益,而其它投资则来得更快。

  委托理财就是让闽东电力初步尝到甜头的副业投资。闽东电力上市的第二个月就开始了委托理财,在上市后的两个月内先后与兴业证券等四家公司签订过委托理财合同,涉及金额合计2.6亿元,总计实现收入3070.42万元,委托理财的收入占到闽东电力2001年总收入的60%以上。

  但后来,委托理财也使闽东电力亏损巨大并有巨额资金去向不明。至2002年底,闽东电力在2000年底与另两家公司合资成立的上海东溟投资有限公司使闽东电力累计亏损了1026万元。知情人士称,2004年以后闽东电力一直声称有1亿元存放在爱建证券上海复兴东路证券营业部,就是当年闽东电力给东冥投资用的。而目前爱建证券声称闽东电力已将该款划走,目前这1个亿正处在诉讼与去向不明的状态中。但是,另外的信息是闽东电力存放在爱建证券的1个亿并没有得到闽东电力董事会的同意。

  在总结闽东电力前几年主要问题时,宁德市国投的一位副总表示,主要原因是闽东电力前几年在对外投资的方向、后勤管理上出现了一些失误。

  如何挽救

  “公司治理结构极不完善,混乱的管理和没有得到监督的权力是闽东电力出现重大问题的原因。”深圳一家券商的研究人员分析认为。

  上市4年,闽东电力的运营出现了重大问题,原管理层也出现了问题。2004年12月3日闽东电力发布公告,翁小巧在任闽东电力党委书记期间,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已被中共福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实施“两规”措施并进行审查。

  对于外界传言的翁小巧个人挪用2个亿的说法,闽东电力的董秘杨建华对记者表示不可能,但具体如何“违纪”只能等有关方面的调查结果。

  但是,新管理层面临钱已经花完了的危机,如果要弥补主业资金的缺口只有两条路了,一是处置非主业财产,二是向银行融资。3月15日闽东电力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对部分盈利前景好、资产优良、管理规范的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争取按法定程序变更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于几个在建的电力项目的资金缺口,闽东电力的董秘杨建华表示将可采取向银行融资的方式解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