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王小石案卷移交市检察院审查 一个月内即将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9: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英

  近日,记者从检查机关了解到,备受各方关注的原中国证监会处级官员王小石涉嫌“出售”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名单并受贿案,已由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侦查完结,并移交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目前检察机关尚未披露王小石案件细节,但据有关人士分析:王小石案移送市级检察院审查起诉,说明检察机关经过4个多月的侦查,认定王小石的行为已经构
成犯罪。

  涉嫌索贿?

  据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一位检察员分析,在三种情况下,检查机关会把所审理案件提交上一级检察院审查起诉。一是案件牵涉到外籍人士。但据记者了解,在王小石案件中,只有他的妻子现居住美国,且与此案没有多少关系,案件中也没有特别线索牵涉到其他外籍人士,因此排除了这一可能性。二是案件影响大。据一位资深律师分析,王小石并非第一个被有关机关带走的证监会人员,此前曾有更高职位的官员被“双规”或判刑,如贵州监管办的高勇;不过此次王小石案发时,正值内地股市一片低迷,股指不断创出新低,人们对证券监管机构的效率和公平纷纷提出质疑,因而此案引起人们更多关注,但相对来说,这应该也不是此案提交上一级检查机构的最重要因素,因为王小石毕竟只是一名处级干部。

  最后一种情况是,在所审理案件案情重大时会被提交上一级检查机构。这位资深律师分析说,按照王小石的职位来看,他贪污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根据他的职位特点——拥有“出售”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名单的便利条件,王小石受贿金额可能会远高于原来外界猜测的20万元,因此案情可能较为严重;另一种可能性是他有利用职务之便索贿嫌疑,这种行为也会增加本案的“分量”,并使王最终罪名严重。

  一个月内起诉

  当记者以此三种可能性向检察机关询问王小石案件时,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官员表示,案情具体情况、最终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会以什么罪名起诉王小石,目前还不能透露。但据司法人士介绍,此案移送至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后,处理速度将会很快。从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到法院进入审理程序,如果资料齐备,一般只需一个月左右。

  据此前披露信息,2004年七八月份,西城检察院反贪局接到匿名举报称,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根据举报线索,反贪检察官经过调查,确认“王小石确有受贿嫌疑”,并于2004年11月18日下午批准逮捕了王小石。据了解,王小石与他人合伙在深圳拥有一家财经公关公司,他利用职务便利向国内谋求上市企业“出售”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名单,通过此种交易大谋其利。

  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名单是一种稀缺资源。进入发审环节的拟上市公司弄到这份名单后,经过一番私下运作,通过发审环节顺利上市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小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