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统一指数推出 > 正文
 

统一指数热期指机构泼冷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01 新京报

  专家指出国有股减持应该先解决,才能保证未来市场的稳定性

统一指数热期指机构泼冷水(图)
    沪深300指数即将推出,使得市场离股指期货又近了一步。本报记者韩萌摄

  据权威人士透露,由沪深交易所共同编制的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将于本月底正式推出。众所周知,统一指数和股指期货是兄弟。几年前梁定邦曾经透露,推出统一指数后将有6个月的试运行期,随后便可推出股指期货。2004年,面对当时低迷的证券市场,引进做
空机制、避免系统性风险,再次成为热点话题。沪深300指数即将推出,使得市场离股指期货又近了一步。然而对于统一指数,尽管理论界颇为赞赏,但是证券、保险等业内机构颇为不屑。

  股权分置不解决徒增市场风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人士认为,推出统一指数有利于投资者更加客观地认识和评价市场,从而有利于引导理性投资,促进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在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面对股指暴跌,即便事先已经有所预测,也往往无能为力。由于仓位普遍较重,短时间内根本难以出逃,只能够无奈地接受较高的冲击成本。如果有股指期货的话,机构就可以根据仓位的不同情况,选择相匹配的期货合约进行沽空,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一段跌势进行避险保值。具体来说,券商等机构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对仓位进行调整,可以买进卖出股票,也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进行避险。比较起来,股指期货是一种成本低、效率高的避险手段。

  据记者了解,在国际证券、期货等市场上,投资主体是机构投资者。国际机构投资者可以在期货市场、证券市场及其他市场之间,进行有效组合投资。目前,中国的期货市场与证券市场相隔离,《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规定金融机构不得进入期货市场。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换汤不换药。现有指数不断下跌,用新指数来寻找一个新起点。”该人士表示,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问题是股权分置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无从谈起。

  同时,由于我国股本结构存在缺陷,导致统一编制时存在很大缺陷。

  具体来说,如果以全部股票记入指数,将使股指易于受到操纵。若以流通股部分记入股指,那么将来国有股和法人股一旦进入流通,就将使得股指出现巨大波动。如此说来,就出现了两难问题。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推出统一指数,很可能要么在抗拒操纵性方面存在致命缺陷,要么给未来留下巨大的做空动能,给股指带来潜在危险。考虑到未来要实行国有股减持和推出金融衍生产品即股指期货,这种缺陷对市场所造成的打击可能相当大。

  “统一指数的缺陷,只有在找到适当的国有股减持办法的情况下,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予以克服。在国有股减持、统一指数和股指期货的顺序选择中,国有股减持应该先行,才能保证未来市场的稳定性。”该人士强调。

  股票卖空应先行推期指有前提

  业内人士预计:股指期货不会很快推出。“对于这样一种风险较高的衍生金融工具,必须要在法律法规上给予明确的规定。所以,应该根据股指期货交易的特点,修改《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中的有关内容,制定《股指期货交易管理办法》。从长期看,为了完善法规体系,应该按照国际惯例,制定中国的《期货法》,对股指期货的监管、交易、结算、风险控制等问题进行具体的法律界定。”同时,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与股指期货相比,股票卖空机制更具有可操作性。因此,作为股指期货推出的一个前提条件,股票卖空机制应该早于股指期货推出。“期货卖空先要现货卖空,允许股票卖空是股指期货正确定价的一个基础。在现货市场缺乏卖空机制的情况下,股票指数期货无法完整地实现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东方证券研发总部朱小斌博士此前建言,股指期货的推出需要前提条件,大多数海外市场都是先有卖空机制后引入股指期货。随着我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应适时引入股票卖空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保险公司人士还有另一个疑虑:“一旦推出股指期货,对于保险公司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肯定是增加了一种避险工具。但是,监管机构是否会很快允许大机构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还是一个问题。”。“在美国这样比较成熟的市场里,市场容量足够大,难以操纵市场。但在目前中国的证券市场容量还太小,所以在一个容量不大的市场里引进这种金融衍生品,最终的结果可能不但不能稳定市场,反而增加不确定性。”本报记者盛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