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中国联通遭遇非理性抛售 利空袭来大盘直逼千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20 深圳特区报

中国联通遭遇非理性抛售利空袭来大盘直逼千二

  大盘昨日逼近千二关口。权重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在业绩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依然无心恋战,大跌超过5%,成为领跌“明星”。包括再融资发审工作的重新开闸和待发新股名单的曝光等消息,令市场再度忧虑扩容加速,引发市场抛售行为。

  基金规模掺水硬挺抛压

  随着证券市场新主力的加入,有关基金赎回的消息此起彼伏。而在众多基金纷纷否认赎回传闻的背后,不可否认的是机构投资者利用新增加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掩盖了股票基金规模缩小的事实。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突破千亿,主力之一便是保险公司。其中相当份额有股票基金转来。从部分基金业内得到的消息显示,尽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操作的声势很大,但实际投入的资金规模并不大。保险公司倾向于选择赎回现有股票基金的方式,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因此,从几个月前开始满仓或接近满仓操作的基金,正被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赎回“釜底抽薪”。

  实际上,从基金重仓的中国联通的连日暴跌,似乎可以看出身在其中的基金正忙于减持套现。中国联通昨日以5.5%的跌幅,盘中最低2.73元的价格,逼近其历史最低价2.62元。据记者了解,机构抛出联通的一个考虑是25日公布年报的联通2004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重仓的基金看淡其盈利。有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对联通的抛售已经明显带有非理性的色彩。对于联通基本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昨日记者并未从联通得到明确回复。公司有关人员表示,25日公布的年报将给投资者一个交代,但董秘等人直至昨日仍在京开会,无法解释公司基本面的问题。香港市场上,中国联通从3月7日开始下跌,市场出现有关内地电信市场重组的猜测,有分析师预计中国联通的GSM业务很可能在未来9个月被内地固话运营商收购。而联通未来整体业务的走向不确定,令市场担忧继续持有的风险。

  再融资令市场不堪重负

  昨日,上证所推出的创新产品——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收于0.808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上证50的跌幅也显示出大盘股整体下跌幅度在一个月内已经接近7%。沪综指从3月9日下跌至今,10个交易日已经跌去110点。间中虽有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2)等少数绩优股不断创新高,但大盘股陆续走弱已经日益明显。如果从大盘创下1187点低位算起,到1328的高点,本次行情振幅在140点左右,小于“9.14”行情240点的振幅。从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开表态支持波段操作可以看出,如果机构越来越倾向于短期操作,那么大盘上涨的幅度将继续呈现缩小的趋势。

  基金选择波段操作本无可厚非,但推动他们选择如此操作的深层次原因,却是对预期的不可把握。发审委即将审核两家公司的可转债发行申请,昨日市场讨论的42只新股发行名单,二季度存款利率可能上调等等,令市场信心再受影响。据了解,市场人士对每每在市场出现转机时即公布审核新股发行的举措已颇有怨言。

  尽管昨日市场出现的42只新股名单未获证实,但从跌市中发审委审核再融资的动作看,新股发行扩容也将势不可当。

  高派现:再融资的诱饵?

  绩优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扩大规模,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个别上市公司大手笔派现后,又从二级市场大规模再融资的做法,业内人士则担忧其反映的法人治理结构缺陷,可能长远不利于公司盈利和对流通股东利益的维护。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文辉表示,目前个别绩优钢铁股在年报大比例分红派现后,又提出再融资,体现出控股股东与流通股东利益的不一致,在变相“溅卖国有资产”,为地方政府服务,损害了流通股东利益。

  他以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9)为例分析,该公司董事会通过10派5元的预案后,随即申请发行不超过25亿元可转债。目前该股市价与净资产价格差在分毫之间,净资产收益率16%。按理说这样的绩优公司应该减少股东分红,同时从银行贷款筹措不足的资金问题。但公司申请向二级市场发行转债,则是以更高的成本融资,不利于股东权益的保护。尽管公司此举有利于当地政府增加税收和改善就业,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大举分红后大举再融资的行为,无异于“溅卖”国有资产。如果不改变股权结构的缺陷,那么由此在公司治理结构层面存在的问题,将无助于改善流通股东权益的保护。

  作者:本报记者 王轲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全部中国联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