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千亿炒楼资金将出逃 地产指数大跌3.6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4: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市场上房地产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大跌3.66%,列跌幅榜首位。而自3月9日以来,短短7个交易日,房地产指数已经大幅下跌36点,下跌幅度高达10%。同时,房地产股票大幅下挫,昨日参与市场交易的69只股票里面有58只房地产股票飘绿,海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珠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B、名流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跌幅靠前,海鸟发展更是以跌停报收。

  房屋销售量会有所下降

  尽管该板块已经对新政策的出台作出了提前反应,但是分析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该板块仍有继续调整的要求。

  在房地产股票暴跌的同时,昨日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公布的这一措施是对房地产行业过热的有效控制,将间接对股票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主要是投资于房地产方面的逐利资本可能会进入股票市场。

  据保守估计,从房地产行业撤出的资金可能达到1000多亿元人民币。市场人士认为,这些资金能否真正流入股市还有待观察,应该理性地看待政策出台对市场造成的影响。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常锦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银行可能对资信较差的贷款人或拥有多套房子的贷款人收取高于5.51%的利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房价上涨,从而明显影响房地产公司的利润总额。而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这等于排斥了一部分首期购买力不足的人,也等于降低了房子销售量。

  投资增长仍高达27%

  她说,就目前的利率调整整体而言,对于一般小型房地产公司来说,可能会是长线的负面影响,但对大型的绩优公司,尤其有大量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公司来说,影响相对要小,其对短期利润影响可能不大,但长期的趋势,应该不容乐观。

  记者发现,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222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4.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7%。

  此前政府重申,今年仍将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的过快增长,这是否意味着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刚刚开始则不得而知。

  地产界观点

  广州光大花园副总经理陈洪志昨天表示,广州的市场相对成熟,比较理性,透明度也比较高,广州的楼价不会有大的波动,对广州楼市来说不会有太多的影响,楼市能够消化这种金融压力。

  番禺某地产商也认为,短时间内对广州的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广州整个房地产行业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市场相对健康持续,但对国内其他一些出现房价虚高苗头的地区和城市来说,中央陆续出台的这些宏观调控政策,可能会对当地的房地产业带来很大的影响,影响到房地产商的资金链。

  某大盘房地产商告诉记者,以后,广州的房地产界将是有实力者的天下,只有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挺住,但现在的市场状况,开发商的日子已没从前好过。如果说,就全国范围来讲,房地产业开始进入严冬,那么广州房地产小阳春的气候还能持续多久,要视市场情况而定。(李妍、李成)

  市场预测

  昨天,股市在房地产板块下挫等影响下,也再度下跌。2005年的春季行情结束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而如果没有重大的政策以及消息,大盘将进入一轮中期调整过程。广发基金黄先生认为,由于需求受到抑制,两市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当然会受到影响,股价会有下跌反应。他建议投资者对房地产股要注意规避风险,短期内应对房地产类股票进行回避。但从中长期角度看,本次调整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李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