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熊市已进尾段市场走好已具备条件 转折还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6:50 北京青年报

  

熊市已进尾段市场走好已具备条件转折还缺什么

熊市已进尾段 转折还缺什么 摄影/周广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股市已经调整了46个月,跨越了五个年头,专家认为,此轮熊市将在明年9月前结束———

  随着沪指日线双头形态的确认,市场曾寄予厚望的“春季行情”,已在不知不觉中落下了帷幕。理论上至少下探1276×2-1326=1226点。今年6月底前,估计沪指将再创六年来新低。市场对诸多利好政策的麻木,是否意味着漫漫熊市没有尽头?

  已经进入熊市尾段

  从国外经验看,熊市一般运行四五年。而从2245点至今,已经调整了46个月,跨越了五个年头。目前市场已出现熊市尾段的一些特征。

  特征一:股市有句谚语“是底不反弹,反弹不是底”。自2245点调整以来,每次反弹的力度越来越弱,且反弹对政策越来越依赖,即使这样市场期盼的反弹力度也不强。

  比如:2002年从1339点反弹至1748点,上涨幅度30.54%;2003年从1311点反弹至1649点,上涨幅度25.78%;2003年11月1307点反弹至1783点,反弹幅度36.42%,今年从1187点反弹至1326点,最高仅上涨了11.71%。

  特征二:随着资金逐渐流出股市,在一轮熊市的末段,仍在股市中寻找机会的机构,都会采取“自我缩容”的方式,集中资金砸向少数个股,积极营造局部牛股,以期在弱势市场中获利。在1993年至1995年熊市中,就曾诞生了“浦东板块”,涌现出西南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6)、界龙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6)等牛股。

  市场所熟悉的“漂亮50”,也是在一轮熊市末段诞生的。目前部分二线蓝筹股牛性十足,防御性十足,很多机构为此叫好,并积极涉足博傻。

  特征三:证券市场是“不断培养错误理念”的市场。近四年中,很多投资者之所以损失很大,主要是受1996年至2001年牛市培养起来的操作习惯、投资理念所累。在2002年、2003年,投资者对股市并没有失去信心。

  但2004年以后,失去信心的投资者越来越多,甚至诸多利好政策也激不起多少浪花。近几年熊市,正在培养、强化一些操作习惯、投资理念,相信今后市场转折后,已出徒的投资者也将为此付出代价。

  市场已具备的条件

  近几年,在打通资本市场与资金市场的通道上,管理层做了很多积极的工作。比如:保险机构、社保基金可以直接投资A股市场,银行可以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已有26家QFII共获得投资额度36.5亿美元,已有券商集合理财计划获批,企业年金在年内也有望直接进入A股市场,开放式基金发行大提速等等。

  尽管这些措施,目前并未扭转市场低迷的走势,但管理层已为转折准备好了“子弹”,一些机构布局也需要时间。

  经过四年半的调整,截至本周三收盘,沪深A股市盈率已经降到21.33倍(只统计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的公司),市盈率在10倍以内的个股有25家,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个股已达52家。

  目前A股市场中,很多股票的市盈率、市净率已接近或低于欧美股市水平。而一些大型国企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将进一步提高沪深上市公司质量。随着以蓝筹股为核心编制的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推出,将使A股市场具有一定吸引力。

  目前转折还缺什么

  目前市场最缺“信心”,也正因为此,在管理层不断推出利好的情况下,A股市场增量资金很匮乏。这几年,很多投资者已经“赔”怕了,因此大多数投资者或被套等待,或干脆远离股市。

  而“信心”的建立,则需要市场不断出现“赚钱效应”。特别是,让对后市有信心的普通投资者赚钱,而不是投资者一追高就惨遭套牢。

  历史经验显示:“黎明前是最黑暗的”。一轮大熊市结束前,市场下跌的杀伤力很强。但直到目前,大盘持续下跌中并没有出现大的恐慌,一些机构、短线资金仍在博反弹,所幸的是博反弹的投资者在减少,目前似乎还缺少一次,市场转折前的剧烈下跌。当A股市场跌至对大量场外资金有吸引力时,市场底部就自然形成。

  综合分析:大盘已进入2245点调整的尾段,但目前还看不清转折究竟是在半年内还是再持续调整一年。不过笔者认为,此轮熊市将在2006年9月前结束。由于国际资源的全面涨价,特别是国际油价再创历史新高,一些机构加速逃离周期性股票,而涌入走牛的防御性股票,这将拖累沪指再次考验1187点,估计1187点失手只是时间问题。从技术上看,A股市场还欠缺一次剧烈的下跌。

  文/民族证券

  作者:徐一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