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宛男视角:蓝筹为何挺不起脊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9: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股市在冲上1300点后又大跌,由保险资金入市等引发的“两会”行情面临夭折,在这波跌势中,蓝筹股竟成为空方主力、领跌先锋。对此,有市场人士归纳了四大利空。问题在于,从1187点起步的所谓“2·2”行情,蓝筹股就没有真正振作过。蓝筹股为何挺不起脊梁?

  业绩增长已到顶峰

  首先是业绩增长已到顶峰。

  到上周五为止,沪深股市已有近300家公司披露2004年年报,尽管已披露年报公司净利润增长57%,平均每股收益达0.40元(加权),而从已公布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公司综合分析,估计2004年业绩可增长三成,这样平均每股收益可从上年的0.195元,上升到0.26-0.27元,而按目前(加权)平均股价还不到5.70元分析,市场平均市盈率才20倍多一点,若扣除亏损企业则连20倍都不到,其投资价值已毋庸置疑。但是,对大部分蓝筹股来说,其增长已到顶峰。

  如高增长公司江西铜业,净利润增长126%,而上半年的增幅为208%,在全年每股收益0.43元中,上半年已达0.24元;又如净利增长达158%的东方锅炉,其全年1.03元的每股收益中,前三季已实现0.87元,第四季仅0.16元,环比增幅已大幅回落。这两家所处的还是高增长行业,对汽车、银行、钢铁等行业来说,从高峰跌落的趋势就更加明显。至于2005年,由于铁矿石涨价,大部分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其增长前景更不容乐观。

  回报少圈钱多
宛男视角:蓝筹为何挺不起脊梁(图)
  第二,回报少、圈钱多,已成为今年蓝筹股最刺眼的一道“风景”。派息公司多,据说是2004年年报的最大亮点,确实,已披露年报的近300家公司中,派息公司比例在七成以上,扣除ST和亏损企业,分红派息比例高达八成,这是历年所没有出现过的。但与此同时,派息率(每股派息除以每股收益)却并不高。目前近300家公司比例为34%,海外市场如香港股市一般达50%-60%。

  在派息一毛、两毛,甚至几分、几厘,“意思意思”的同时,再融资却来势凶猛。以沪市为例,181家已披露年报公司有137家准备分红派息,比例达75.7%,但其中就有63家提出再融资计划,分红派息不过是“将欲取之,必先与之”的一种手段。随便举一个例子:浦发银行和汇丰控股同为银行股,目前市盈率均为15倍左右,浦发银行每股收益0.493元,派息0.12元,派息率24%,扣除股息税后投资人才拿到0.096元,以目前约7.50元股价,回报率才1%多一点;汇丰控股每股收益8.15港元,每股派息5.15港元,派息率63.2%,人家那边又不用缴税,按目前130港元股价,回报率已近4%。市盈率都是15倍,按说都已具备投资价值,可真正说到回报却如此大相径庭!更别说浦发银行在派息1毛2分,现金流出不足5亿元后,还要增发7亿股,融资当在50亿元上下。给你5亿元,要回50亿元,回报和索取之比又是如何地叫人无法忍受!

  派息公司多了,本是大好事,可好事却未结出好果,根本问题还在股权分置。对1元钱的非流通股东来说,分上1毛、2毛回报还是可以的,可对七八元的流通股东就是另一回事了。另一方面,由于再融资总是比照二级市场股价,因再融资造成股价大跌,又同它的利益无丝毫关系。有人说,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不是股权分置而是回报太低,须知由于股权分置,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投资成本相差悬殊,回报的权利总是天然地倾向于非流通股东,而索取的义务又总是天然地落在非流通股东身上。

  第三,既然蓝筹股成长趋缓,回报又不佳,市场自然只能另辟蹊径,由于上市规则修改后今年摘星脱帽条件放宽,如连亏两年公司要摘星只要有盈利即可(不管是不是营业利润),净资产低于面值的也可以脱帽,这就为炒T股增加了题材,而所谓题材,往往总是昙花一现。这就是一遇风吹草动,行情就急剧退潮的真正原因之所在。

  本报特约撰稿 贺宛男

  高晓建/画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