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下单激活股市 年线和半年线已踩在脚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3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当市场在3月3日初步显露企稳迹象时,本报就发表文章观点鲜明地认为:短期调整基本结束。果然,在经过6个交易日的蓄势后,昨日蓝筹股群的集体爆发使上证综指放量上涨24点,一举突破1300点,并成功站上有“天堑”之称的半年线之上。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大涨83点,一举突破前期反弹高点,也突破了年线的长期压制。有市场人士认为,随
着市场中线压力的突破,本轮行情的第二波上攻已经展开。

  前日,中国人寿、太平保险和华泰财险三家保险公司在A股市场进行了操作。受此消息影响,两市跳空高开,走出强劲的上攻行情,蓝筹成为沪深两市分别站上半年线和年线的决定性因素。

  蓝筹股阵营整体的稳定运行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指数环境,股指相对的平稳运行为其它各板块活跃提供了不错的机会。最近两会题材股、新能源概念股、年报题材股等纷纷轮番走强,局部小牛市味道颇浓,这表明在蓝筹股走稳的背景下,各路资金的做多热情并没有因为大盘的相对低迷而有所降低,仍在积极的制造局部热点。难怪有人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对于市场的意义不能简单地用增加多少资金供给来衡量,就短期而言,其更多地表现为对市场预期的改变。如果市场把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视作一个积极的信号,那么可能会带动其他投资者进场,从而产生乘数效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是根据市场的情况,确保投资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原则下进行运转,投资的重点在绩优、蓝筹股票。泰康人寿首批交易对象选择了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只股票,中国人寿首单购买的品种,以及前日社保基金首度举牌A股持有大商流通股近9%,都已经证实了这一点。随着保险资金的逐步入市和规模的不断扩大,机构投资力度及价值投资理念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大盘蓝筹仍是决定后市的关键。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一线蓝筹稳中有升,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等大盘蓝筹股通过充分的调整,显现出逐步的企稳盘升态势,有效的维护了大盘的稳定。二线蓝筹风头正劲。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联袂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蓝筹股群的继续稳定上扬,有效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并重新激发场外游资的做多热情。

  当然,决定蓝筹股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增量资金的取舍。目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已经上市交易,在某种程度上对上证50种成分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随着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的平稳推出,获利回吐已渐进尾声,为整个蓝筹品种的企稳回升提供了条件。并且,未来还有保险资金、银行设立的基金公司资金、企业年金、新增QFII等增量资金将要入市。毫无疑问,这些增量资金中的相当部分依然要将蓝筹股作为首选建仓对象。因此,蓝筹仍将是决定后市发展的关键,并且其中线强势值得期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