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投连险账户直接受股市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4: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第一单已产生。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投连险投资股票的比例可高达100%,入市比例完全自主决定,投连险仿如枯木逢春,

  但在投资渠道拓宽的同时,投连险的投资风险也随之增加。长期在股市搏杀的基金亦难逃股市下跌的风险,保险公司作为股市新手在短期内获得较高收益有一定难度。

  股市回暖投连险价格回升

  新年以来,随着股市“开门红”,投连险账户的价格开始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沪综指、深综指全年跌幅达15%以上,截至2004年12月末,9家投连险的六成账户同比下跌,其中,主要投资于基金的进取型、成长型的账户跌幅居前。

  而据了解,近两个多月来,沪综指、深综指上涨了近4%,多数投连险账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太平智选团体养老金投资连结保险的两个投资账户价格全面上涨,1月6日至2月17日间,分别上涨了0.22%和0.63%,去年,这两个投资账户的价格分别下跌了7.81%和11.97%。而去年普遍处于下跌趋势的基金投资账户,也有部分开始扭转劣势,如平安世纪理财基金投资账户价格去年下跌了1.38%,而今年2月17日,价格已较年初时上涨了1.22%。

  渠道拓宽风险增大

  2月16日,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步入实施阶段,投连险枯木逢春。根据新规定,投连险不仅拓宽了投资渠道,并且,投连险投资股票的比例可高达100%,入市比例完全自主决定。而在此之前,受保险投资渠道放宽的政策驱动,一些寿险公司已不约而同地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推出投连险产品。

  但是,凡事均要两面看,投连险获准不受比例限制地直接投资股市,在投资的灵活性和收益性增强的同时,其投资风险也相应加大。

  之前,根据相关规定,投连险投资对象为证券投资基金、国债、金融债、中央企业债和银行存款等,其中波动最大的为基金。但从投资渠道来分析,股票市场的波动明显大于基金市场的波动。

  2002年,某保险公司两只投连险的投资收益“人涨我跌”,就主要受累于投资于基金的比例较高。而2001年7月以来,股市大跌,不少投连险账户的价格跌幅小于同期基金净值的跌幅,保险公司人士则将之归功为“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有限”。另外,保险公司投资一贯以“稳健”为原则,有“专家理财”之称的基金亦难逃股市下跌的风险,保险公司作为股市新手在短期内获得较高收益有一定难度。据统计,2003年,保险公司国债和基金投资比例分别为38.71%和11.46%,而2004年,投资基金的比例降为5.11%

  投连险投资成本高于基金

  专家还指出,不能够把投连险完全等同于投资股票或者共同基金,因为普通的投资产品和工具完全不具备投连险的人寿保险的保障功能。另外,单从投资角度来看,投连险投资成本要高于基金。据了解,投连险初始投资费用要超过开放式基金,且也要收取一定管理费用。以平安的世纪理财投连险为例,每次保费进入投资账户一次性扣除5%的初始投资费用,其基金投资账户每月的资产管理费比率为0.1%。而通常,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率上限为1.5%,赎回费率上限为1%,管理费率年利率为1.5%。(文/表:本报记者吴倩)

  

border=1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