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影响广泛 将提升新股询价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9: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薄继东) 市场期盼已久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一事终于进入倒计时。日前,保监会会同证监会下发《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及《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明确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涉及的证券账户、交易席位、资金结算、投资比例等问题。

  然而,面对最高可达1100亿元的保险资金的入市,昨日沪深两地股市的上扬态势却没
有像人们想像中的那样强劲。沪深大盘虽曾两度冲高,但尾盘却以回落之势报收。收盘时,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只较节前上涨了9.88点和17.87点,涨幅仅为0.78%和0.55%。

  山东神光的首席经济学家孙成钢博士分析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是投资者期盼已久的利好消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往日在众基金看淡后市时市场便缺乏上涨动力的“一基独大”的势况有望得到改善,因为保险公司的操作思路和手法很可能与基金有所分别。

  谈到昨日两地股市反应不够强烈时,孙博士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一说去年年底时就曾明确,这一次只不过是出台了细则,这一利好消息已被市场消化相当长一段时间了。此外孙博士认为,股市的上扬是需要资金直接推动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目前来说仅仅是一个“期货利好”,因此昨日大盘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应该说是正常的。

  广州万隆的注册分析师黄永耀认为,昨日大盘的走势是理智的表现:一方面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消息是人们早就期盼的利好;另一方面,三年半来的熊市使得投资者总是心有余悸。黄先生表示,昨日股市没能出现大涨,正说明大盘的上涨是需要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升的。他认为,股权分置仍是投资者心中最大的痼疾。

  进程保险公司已递交申请

  本报讯 “《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文件的出台,对保险公司来说,意味着投资多元化了,能够起到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段国圣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只要在风险控制适当的情况下,对保险公司投资回报将有正面的帮助。

  段国圣指出,由于保险公司秉承价值型的投资理念,对整个市场尤其是一些绩优股会有支撑作用。但这并不是说政策刚为保险资金打开通道,保险资金就会马上入市。

  段国圣表示,这一系列配套文件出台后,保险公司在最多两周内就可以入市。此前各保险公司已经向保监会递交了有关申请报告,如有的公司要申请独立席位等。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做相关的研究已有很长时间,包括招兵买马的工作一年以前大家都做了。去年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证监会下发《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后,不少准备工作去年就在做。另外,席位问题也很简单,租一个或买一个,只要几天的工夫;还有就是与银行谈托管问题等。现在大家主要在做交易系统的调试工作。

  创新QFII不再是海外资金唯一入市途径

  本报讯 (记者 薄继东) 本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有关规定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向境外开放的标志,从此QFII不再是海外资金投资沪深A股市场的唯一途径。

  根据《通知》,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公司视同境内保险机构法人管理,可办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等有关手续。劲融投资的总经理曾照祥分析说,首先,从今往后,外国保险公司的资金可以大量投资于沪深A股市场;其次,理论上一部分海外资金完全可以通过在内地设立保险分公司的方法绕开QFII直接投资沪深A股;再者,或许日后外国保险公司会设计一些专门投资沪深A股市场的险种。

  不过首创证券的注册分析师王兴建认为,外国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很多,不一定会对沪深A股市场感兴趣,因此这部分资金对两地股市的促进作用不大,更多地可能还是对人们的投资理念会有一定的影响。他说,同一家上市公司,外国投资者一般更愿意选择价格更为低廉的H股。广州万隆的注册分析师黄永耀则指出,由于本次A股市场仅对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公司开放,而这些公司的保单全都是人民币结算的,原本就在内地,因此即便有人会想出一些变通的办法,实际上,海外投资者通过这种方式的投资过程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得多。

  影响保险资金将提升新股询价区间

  本报讯 (记者 薄继东) 有分析师认为,保险资金可直接入市的举措不仅对沪深股市的后市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甚至在证券业其他相关领域内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基金持有人结构

  保险资金可直接入市后,它们不再需要以基金作为桥梁投资两地股市。保险资金会不会减持基金或者不再认购新的基金了呢?首创证券的注册分析师王兴建认为,保险资金完全有减持基金的可能,而且似乎有迹象表明,节前已有部分保险资金在减持基金了。但是,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的总裁唐熹明却并没有感到有压力。他对记者说,保险公司资金雄厚,根据国外的经验,保险公司在直接投资股市的时候,也会投资一部分基金,这样可以分散相当一部分风险,只要基金公司管理得好,就不怕保险资金会撤离。

  证券商经纪业务

  由于此次保险公司被允许可以直接向证交所申请交易席位,而租用券商的席位将支付高额的佣金,因此,上述举措被怀疑将对本来就已经非常脆弱的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形成新的冲击。广州万隆的注册分析师黄永耀认为,租用券商的席位必然牵涉到“分成”的问题,因此,保险公司会更愿意选择使用自己的席位来交易,这样对券商的经纪业务肯定是有影响的。而王兴建觉得,券商对机构们的让利本来就非常大,因此上述举措不见得短时间内就会对券商的业务造成很大打击。

  新股询价之高低

  王兴建认为,新股不败的神话对保险资金有极大的诱惑力,而新股询价制造就了保险公司用其雄厚的资金实力来赢得巨额无风险收益的可能。因此,他个人估计,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将以投资一级市场为主,在大量的保险资金的哄抬下,新股的询价区间有望提升。黄永耀也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新股的发行价有上升的趋势;不过他觉得,一级市场发行价的上升反过来也会刺激二级市场,最终达到一个平衡点。

  动向一级市场是最稳妥的切入点

  本报综合报道 保险资金入市后会买什么股票?“肯定还是买大蓝筹”,多位机构投资者作如此判断。

  世纪证券投资部总监李亚洲认为,作为稳健型的长期投资者,保险公司将会偏好那些盈利能力强、分红丰厚、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蓝筹公司。他表示,钢铁、石化等行业中,有不少公司业绩较好,市盈率也很低,可以提供相当不错的股息回报,可能会成为保险资金的重点投资对象。

  金元证券研究员冉兰也表示,保险公司将是稳健甚至偏于保守的投资者,对他们而言,公司经营的稳定性、治理水平、流动性等可能是比成长性更为重要的因素,大盘蓝筹股将更符合他们的需求。

  “上市公司的分红能力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一家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部门负责人说,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保险资金投资的回报中,超过60%以上来自于分红所得。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出于稳妥的考虑,在直接入市初期,一级市场申购新股可能会成为不少保险公司入市的切入点。深圳智多盈的分析师余凯认为,此次保险资金申购新股不设上限,在这方面将较基金得到一个极大的好处,由此它将提高保险资金获配新股的数量,提高保险资金的收益。“既然一级市场可以包赚不赔,保险资金还会进入二级市场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全部询价区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