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粮间接举牌南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6: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明诚通过申购增发而获配超过5%股份

  本报讯南钢股份(600282)不久前增发的1.2亿新股今日上市流通,一家名为上海明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机构因持有该股近3603万股流通股而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据悉,这些股份占到了该股增发后总股本的5.77%。

  昨日,上海明诚发布《南钢股份持股变动报告书》,就有关内容进行了说明。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明诚是在南钢股份1月20日增发过程中,通过申购而获配超过5%股份的,并由此达到了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而实现举牌一家上市公司的效应。

  上海明诚是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1997年成立。“明诚”与中粮集团刚刚退休的董事长周明臣的名字谐音。上海明诚是家新股申购专业户,曾在波导股份、兰州铝业、云铝股份、振华港机、金地集团等很多公司的首发或增发中出击,屡有斩获。

  据了解,在南钢股份增发的新股中,机构投资者实际获配数量为99136734股,获配比例为57.0079%。而上海明诚一家的获配数量就占到了所有机构投资者的三分之一强。

  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份超过其总股本的5%,必须进行公告说明,是为举牌制度。而机构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增发和配股中,一次性获配新股比例超过总股本的5%,是否也算举牌,在现行制度中并无规定。

  此次上海明诚申购新股数额超过上市公司总股份的5%,也给监管部门出了个难题:申购新股超过5%算不算举牌?从上海明诚发布持股变动报告书来看,该公司显然是将自己的行为当作举牌来处理的。至于这个公告是公司主动所为还是因监管部门督促而为,目前尚不得而知。

  (钟正)
中粮间接举牌南钢(图)
图:南钢股份日K线图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